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最明智的祈求



最明智的祈求

  有一对同为60岁的夫妇,为了庆祝结婚35週年,特别安排一个浪漫的庆贺晚宴。正当他们甜蜜地回忆往事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一位天使突然向他们显现,对他们说:「你们喜结良缘已经这么长时间了,一直都相亲相爱,值得嘉奖。神要满足你们各自一个心愿,你们现在就可以提出来。」太太听了非常高兴,她说:「我一直想要和先生一起环游世界, 神可以满足我这个要求吗?」天使说:「这个要求太简单了, 完全没有问题。」于是他把翅膀一扇,两张环游世界的旅程表就摆在了他们面前,并且所有费用已然付清。先生一看,简直就是喜不自禁,连忙说:「这太好了,我要求我太太比我年轻30岁,可以吗?」天使想了一下,说:「这个要求更简单, 但是你确信你真的要神满足你这个愿望吗?」先生急忙说:「真的要,真的,最好现在就要。」于是天使无可奈何地再一次把翅膀一扇,这位先生就一下子变成了90岁。

  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向神有所求,但怎样的祈求才是明智的?本文从圣经中几个人物的祈求,探讨几个不同层次的明智祈求,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得到启发,以更好地调整心态,与神建立更好的关系。

. 明智的祈求: 求神的祝福

  第一个例子是雅各的故事。雅各这个名字是「抓」或者是「欺骗」的意思。他出生的时候,就是抓住哥哥的脚跟出了娘胎。后来他又用欺诈的手段,抓到了本不属于他的长子名分和父亲的祝福,以至于他的哥哥以扫对他恨之入骨,要把他给杀了。所以他不得不落荒而逃,在他远方的舅舅那里寄人篱下,在那里又抓到了好几位妻子,以及许多的财产。他从一个人带着一根木杖离开家园,经过多年的精心谋划和辛苦劳作,他拥有了很大的家业。这个时候神吩咐他离开,要他回自己的家乡去。

  雅各在走往故乡的时候,不知道以扫是否还记恨于他,是否还要杀他。所以他就派仆人到以扫那里报信,随便探个口风。结果仆人回来告诉他,以扫正带着400人向他们走来。他当然不知道以扫的来意如何,这让他的心情非常紧张,圣经上说他是「甚惧怕,而且愁烦」。在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神,他对神呼求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阿,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329-11)

  雅各当时只是知道这位神,并不真正认识祂,因为他称呼祂为亚伯拉罕的神和以撒的神,不是他自己的神。当天晚上,在雅各睡觉的时候,神向他显现,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雅各一直抓住神不放,要求得到祂的祝福。最后神祝福了雅各,并且把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这个祈求拯救和祝福的经历,是雅各一生当中的转折点,从此之后他就真正认识了神。

  每个人或许都有甚惧怕而且愁烦的时候,在这种情形之下,向神祈求祝福,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不但如此,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许多事情是我们自己没有办法掌控的。身体健康、家庭关系、事业工作、人际关系等等,都是充满变数的,都随时有可能出现突发事件,让我们措手不及。在生活动中的各个层面时常寻求神的祝福,像雅各那样紧紧地抓住神,我们就一定能拥有更多的平安和把握。

  祈求祝福,与我们的古老先贤对「祈」这个字的理解是一致的。中文字典《说文解字》把「祈」字定义为「求福也」。而且这个字是带示字旁的,表示是与神有关的,所以一定是向神求福。

  有人认为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觉得依靠神的祝福是软弱的表现。这是十分不明智的,因为在神的眼里,人就像小草一样脆弱。神小小一点的特殊帮助,就可能胜过我们一辈子的努力可以赚取的,更何况还有许多东西根本就是超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的呢?

  祈求祝福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需要。神也时常会成全我们的祈求。在旧约时代有一个叫雅比斯的人,他这样向神祈求祝福:「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代上410)

  雅比斯的祷告是一个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祷告,但是神竟然也应允,这不是说明了人怎样会祷告,而是说明了我们的神是一位好施怜悯和恩典的神。祂愿意与人互动,好让人更认识祂。我们完全有理由去信靠和依赖祂。所以不论我们有怎么样的难题,都可以向神祈求。在这个与神互动的过程当中,或许我们也能够像雅各一样,得以更好地认识神。

  求神的祝福是一个明智的祈求,但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这个水平上。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求祝福,而缺乏属灵的智慧,就一定会出问题。首先,我们会把神降格,把祂当作一个有求必应、一呼即来的救护神,而不是生命的主宰。其次, 神没有责任, 也一定不会每次都成全我们的愿望,当我们没有得到所求的东西的时候,就容易对神产生怀疑,远离了和祂的关系。最后,如果没有属灵的智慧,我们就不会明白神的心意,导至我们妄求,不为神所悦纳。

  所以,我们要有更明智的祈求。

. 更明智的祈求: 求神的智慧

  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在接继王位的时候,才十九岁,是一位年轻才俊,也是一位典型的富二代和官二代。但他却是非常清楚他需要什么。在所罗门接继王位后没多久,神在他的睡梦中向他显现,问他有什么请求,尽管可以提。所罗门对神说:「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 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王上37-9)

  所罗们所求的智慧,在原文里的意思是「聆听的心」或者是「明白的心」。从所罗门的这一个祈求可以看出,要拥有正确判断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就一定要有来自神的智慧。我们需要有一颗聆听和明白的心,才能体贴神的旨意。我们在个人生活上,以及教会管理上,都非常需要来自神的智慧,因为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冲击和影响实在是非常的大。

  许多基督徒在实践信仰上出现问题,往往都是因为缺乏属灵的智慧导致的。这个世界所谓的「智慧」告诉我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如此等等。这些观念根深蒂固地隐藏在我们的价值观里头,时常会跳出来搅扰我们,使我们无法实践舍己、原谅、和信靠。大大阻碍了我们灵命的成长。

  如果缺乏神的智慧,在教会管理上也会出问题。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的管理模式被搬进教会里来,人们把教会侍奉神的位置当作官场的位置,看重的是权柄,而不是顺应耶稣的呼召,去做众人的仆人。所以我们经常会听说到一些事例,就是教会的弟兄姊妹不是在「同工」,而是在「同攻」,互相诋毁,互相告状,这样我们这些人又怎样能在神面前一起「同功」呢?

  对于如何应用神的智慧来抵挡世界的影响,所罗门在箴言里给我们留下了智慧的教训:「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35-7) 所以,自以为有智慧是危险的,我们必须时常祈求一颗聆听和明白神旨意的心。

  所罗门因为向神求智慧,深得神的喜悦,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王上311-14)

  从所罗门的祈求我们可以看出,求智慧是比求祝福更为明智。当所罗门求智慧的时候,神把他没有求的祝福也一同赐给了他。圣经上说,神赐给所罗门「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所以所罗门在各方面都展示了极大的智慧,他的聪明判断举世无双,而且他不论在国家治理,还是文学修养,和人文科学上,都有极深的造诣。在所罗门治理下的以色列,其强大富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周边的国家都向它进贡。其他国家的统治者也争相求见所罗门,要听他智慧的言语。

  祈求智慧可以填补我们理智上的缺陷。我们或许会很羡慕所罗门,因为神给了他如此宝贵的一个应许。值得我们庆幸的是,神并不是只是对所罗门特别开恩,祂对所有基督徒都有同样的应许。圣经上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15) 我们知道神的话是不落空的,所以我们可以抓住神的这个应许,放胆向神祈求智慧。

  讲到求智慧,《宁静祷告》是一篇非常精闢的祷文。这是一个名叫尼布尔的基督徒在一九四三年写成的,当时正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这个祷文在美国军队的士兵当中广为流传。这个祷告是这样说的:

  宁静祷告 (Serenity Prayer)

  「神啊, 求祢赐给我平静的心, 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 赐给我勇气, 去做我能改变的事;赐给我智慧,去分辨这两者的不同。一天一天地过日子, 一时一刻地欣赏生命。接纳艰苦是通往平安之路,能够效法耶稣,接纳这罪孽深重的世界的本相,而非自己所期望那个世界。使我顺服祢的旨意,坚信祢必会把万事安排妥当,好叫我此生能快乐地生活,并在永世里得享与祢永远同在的大喜乐,阿们。」

  本人在两次背部动手术的时候,都得到了这个祷告的帮助,因而经历到了神。本人因为腰椎两次在不同部位出现问题,曾经先后两次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两次动手术前,腿部和腰部都非常疼痛,无法持久站立和行走。感谢主,祂让本人认识到,身体出现问题,要承受疼痛和接受手术的治疗,是自己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但要怎样面对这个事实,是可以作出选择的,自己可以选择抱怨,没完没了地追问为什么;我也可以选择平静安稳,等候神的安排。这给了本人许多平安,结果真是经历到了神亲自的安慰。

  第一次动完手术以后,因为手术比较大,需要割骨头,所以伤口非常疼痛,以致于心里时常呼求神的帮助。有一次实在是疼痛难忍,本人还喊了出来:「神阿,为何不解救我?」。但是祂并没有直接拿走我的疼痛。相反,祂让本人在意念里面,很清楚地听到了铁鎚重重敲打钉子的槌声,然后有声音对我说:「难道我没有解救你吗?」。我很清楚地意识到,那是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槌声。这让我想到,自己是在为了要解除自身的病痛而要承受这一点苦楚,而耶稣是为我,忍受了比这大得多的痛苦。由此自己对神如此巨大的恩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神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第二次动手术之前,由于椎间盘突出严重压迫神经,走路的时候只能躬着背,而且只能走几步路,就必须因为疼痛而停下来,真是觉得路很难走。在那段时间里,我大多数时间都只能是卧床休息。就在这个时候,无意中听到了《十架冠冕》这首歌。歌词的前几句是这样的:「路是难走,但比起你的十架路,我今天算什么,来起身再走过。」每当我听这首歌的时候,就浮想起耶稣基督被打得遍体鳞伤,背着十字架艰难迈步的画面。祂的路比我的要难上千万倍!因着这样的感知,自己就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了神那无与伦比的大爱。

  就这样,两次手术的痛苦就不是白白的承受了。感谢神,让本人在这两次经历当中,能够接受自己所不能改变的,而尽力去做自己所能改变的,结果是亲自经历到了神。

  祈求智慧是蒙神所喜悦的,但是光有智慧还是不够。所罗门有天下无与伦比的智慧,但他最终还是犯罪违背了神,他管理下的以色列丰荣富强,但他却没有让神在他的心里掌权作王。所以以色列的强大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在所罗门去世后不久就没落了。

  我们要祈求比智慧更好的,就是神的国度。

. 最明智的祈求: 求神的国度

  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633) 这句经文大家都非常熟悉。但是,求神的国是什么意思?神的国代表的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求神的国?

  我们一般的理解,一个国家应有一片领土,在地图上可以找到具体的位置。但神的国度却不一样。虽然不同的解经家对「神的国」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是神的救赎,有人认为是要传福音,还有人认为是耶稣的再来,但不管怎么理解,神的国是没有疆界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本文所讲的神的国,主要是从人心的角度来讲,这是根据耶稣与法利赛人的一段对话。当法利赛人问耶稣,神的国几时来到的时候,耶稣回答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1720-21)

  既然神的国在人的心里,为什么还要求呢? 这一点可以从神的国应当具备怎样的特征来了解。神的国应当是由神掌权的,但我们有让神在心里掌权作王吗?耶稣在主祷文这样教人祷告:「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610) 为什么在耶稣的祷告中,好像认为神的国还没有降临?为什么好像神的旨意没有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让神在心里的国度作王!神没有作王的国度,就还不是神的国度,如果神的旨意没有在基督徒的生活当中彰显出来,就是祂的旨意没有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根据这样的理解,求神的国度,就是求神在我们的心里掌权作王,求他的公义,就是要把祂的公义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体现出来。这是我们每天都可以求的。大卫就曾经做过这样的祈求:「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13923-24)

  难道神不知道大卫的心思意念,不知道他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吗?不是的,神万事都知道。但当大卫这样求的时候,就是把生命的主权让出来。要神来掌管自己的生命,也就是在求神的国度。这是一个最明智的祈求,从大卫的经历上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一点。大卫虽然有软弱跌倒的时候,但由于他是一个时常求神的国度的人,所以神最后还是称许他是诚诚实实侍奉神的人。有什么比最终得到神的称许更为宝贵呢?

  祈求神的国度,可以克服我们灵性上的软弱。求祝福和求智慧的祷告,都是填充式的,要求神把好的东西加添给我们,大卫的祷告是捨弃式的,要求神把不好的东西除去。要拿去这些东西,将会像一棵树接受园丁的裁剪一样,那过程是不好受的,但却是为了结出好果子而必须的。

  所以,我们要做好准备,求神的国度,让祂掌权,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不是祷告完了就算了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有行动上的付出。米开朗基罗一生有许多杰出的创作,其中的大卫雕像更是一个完美的杰作。与他同年代的人曾发出赞叹,问他怎么可以从一块石头当中想像出大卫的模型,他的回答是,其实在每块石头里,都有一个大卫,但我们必须把那些看上去不像大卫的部份敲去。每个人里面都有神的形象,要在生命当中将这个形象的荣美彰显出来,我们就必须把那些不属于神的东西除去。当我们在求神的国度和公义的时候,如果圣灵让我们看到自己不合神心意的心思意念,或是任何的恶行,我们就必须努力去悔改更正,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这是真正的求神的国和祂的义。

  耶稣的这个教导,要求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祂的义。代表时间的次序,在思量任何其他的事情之前,要先求神的国。也代表了力度上的优先,要花最大的心思和力量来求,来提高我们的灵命程度,使我们的行事为人与神的救恩相称。

  当我们这样祈求的时候,神就应许把「这些东西」都加给我们。根据上下文,这些东西就是外邦人所求的吃的和穿的东西,其实就是我们在生活当中一切需要的东西。神是眷顾我们的,当我们求祂的国度的时候,祂怎么会不把最好的给我们呢?举个例子,如果有一天,本人的女儿来跟我说:「爸爸,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好好听您的话,按照您的计划来安排我的生活。」这时难道我会跟她这样说吗?「哈哈,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从此我要把你所有的乐趣都拿去,你除了学习和做家务以外,其他时间都只能呆在壁橱里面。」一定不会的。从此我们可以想像神会怎样回应我们的祈求。

  圣法兰西斯的祷告,是一个求神的国度的祷告,它是这样说的: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在伤痕之处播下你宽恕;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绝望之处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处播下你光明;在忧愁之处播下欢愉。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在捨去时我们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时我们便进入永生。哦,主啊使我少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这是一个把求神的国度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祷告。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当我们求神的国度并付诸于行动的时候,我们就不但自己蒙福,也会成为他人的祝福。我们愿意成为他人的祝福吗?

  以上讨论了几种不同层次的祈求,就是求神的祝福,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需要;求神的智慧,可以填补理智上的缺陷;以及求神的国度,帮助克服灵性上的软弱。我们对神的祈求反映出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也反映出了我们对神的追求的程度。我们当如何祈求?愿神帮助我们作出明智的选择。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