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找工作



找 工 作

  在美国读书的期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同学都是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再回学校唸书的。这是因为当时的经济十分不景气,很多人在被公司辞退后,不得不接受「再教育」。本人就读的学校是在一个小地方,工作机会更是微乎其微。 就在这种情形下,自己完成了电脑硕士学位,开始找工作。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终于有一家公司需要聘请程序员,去面试以后,自我感觉相当好,觉得对方的态度也极为不错,应该很有希望。就在这时,学园传道会邀请本人去参加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营,并有机会旁听一些著名神学教授的短期课程。自己当时内心有点矛盾,到底是等这份难得的工作,还是去参加这个难得的活动,使自己的灵命得到进一步造就呢? 给这家公司打了两次电话,答覆都是自己很有希望,但他们还要多花一点时间考虑。在经过几天的祷告之后,上帝给了本人一种平安,就是「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3) 于是就决定不再为此事忧虑,报名参加了培训营。在作了这决定后,就祷告求上帝不要让自己得到这份工作,免得在培训营里还要为此挂虑,不能专心学习。果然,在抵达培训营后的第二天,就接到室友的电话,告知自己没有被录用。当时自己心里实在是感谢上帝。

  从培训营回来后,系里的秘书和几位教授都惊讶地问本人上哪里去了,用他们其中一个人的话来形容,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在找你」。原来是当地的一家公司在学校的就业办公室看到了本人的履历,对本人十分感兴趣,四处打听本人的下落。去这家公司面谈以后两个星期,自己就开始了在美国的职业生涯。这份工作无论是在对个人的职业造就,还是延续当时在教会里的侍奉,都比前面所提的那个要好。公司里还有许多基督徒,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工作环境。上帝所预备的实在是远超出人的所求所想。

  数年后,因准备结婚的缘故,要搬到太太当时所在的北卡州,当然也要重新找工作。这时刚好是高科技行业的腾飞期,各公司都竟相开出好的条件来招揽人才,报纸上的工作广告是一版接一版,令人目不暇给。这时上帝给本人一个提醒,就是要把祂及家庭摆在工作之上。考虑到马上要成家,还有要利用家庭的优势在学生中开展事工的看见,在太太的大力支持下,本人选择了一家非营利的公司,收入虽然少一些,但却不需要疯狂地工作,使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亲近上帝,建设家庭,以及参与侍奉。如今看来,当时上帝感动我们作出这个决定,实在是有祂的美意。除了成就了我们的初衷以外,在事业上也得到祂大大的祝福。在这家公司有许多可以发挥本人专业特长的机会,五年内自己被升迁了三次,这在公司历史上是极罕见的。而且后来在高科技行业大幅裁员的情形下,本人的工作却一直相对稳定。在后来搬迁到夏威夷以后,还可以远程为在北卡的公司做事,这都是与当时的这个决定息息相关的。

  通过找工作的事例,上帝给了本人一个十分宝贵的教导:捨去不一定就会失去,相反,有可能还会得到更多。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