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抵挡诱惑



挡诱惑

  美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超级碗」(Super Bowl总决赛的电视转播,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有趣的是,观看这场比赛的很大部份人,其实对足球根本不感兴趣。他们看比赛是因为被其中制作精良的广告所吸引。今年的超级碗比赛,每三十秒的一个广告,播放的费用是四百五十万美元。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商家们当然是挖空心思来精心制作,毫秒必取,使用各种新奇方法来撩起人的关注。也就是说,他们要用这些广告来最大限度地挑起人们心中的欲望,好让人去购买他们的产品。这些广告惯用的手法,其一是视觉欲望的刺激,用一些衣不蔽体的俊男美女来让你魂不守舍;其二是身体欲望的刺激,你要是吃了这一玉米片,或是喝了这啤酒,就定然会有神仙般的感受;其三是争竞欲望的刺激,你若是拥有这一种品牌的车子,你就定然可以鹤立鸡群,傲视群雄。所以赶紧来买吧!

  这些欲望的刺激,其实就是诱惑,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充满了这些诱惑。这也就是为什么圣经要这样告诫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二:15-17

  欲望是神赋予人的本性,只要在一定范围内使用,这些欲望是好的,对人类的生存和繁衍也是完全必需的。但如果这些欲望被滥用,就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正如火在壁炉里烧,可以给人带来温暖,但若在壁炉外面烧,就会把房子烧毁。同样是火,是好是坏,取决于它的范围。来自世界的诱惑,就是试图让我们对欲望失去控制。从圣经里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顺从这些诱惑所带来的惨痛代价。

.顺从诱惑的代价

  从圣经的一开始,我们就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神吩咐亚当,可以吃伊甸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唯有分别善恶那棵树上的果子除外。夏娃对这一吩咐也应当是清楚的。但当魔鬼引诱夏娃的时候,夏娃看到的只是这树上的果子「好作食物」、「悦人的眼目」、并「能使人有智慧」。于是她就把神的吩咐置之度外,摘了树上的果子吃了,她还拿给亚当,亚当也吃了。「好作食物」是肉体的情欲,「悦人的眼目」是眼目的情欲;「能使人有智慧」是出于想要与神同等的骄傲。夏娃因着这三方面的欲望,顺从了撒旦的引诱,违背了神。导致他们被赶出了伊甸园,整个人类也因此与神断绝了关系。从此,男人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女人要历经痛苦才能生产,实在是可悲之极。人类鼻祖被试探及堕落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要具体的看肉体的情欲造成的痛苦,大卫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卫在前半生,凡他所做的,尽都蒙福。撒母耳记下十一章之前,大卫是节节胜利,威不可挡。但之后却是步步衰败,苦不堪言。他的军队在外打仗,他却体贴肉体,一觉睡到太阳平西。然后他看到正在沐浴的拔士巴,就起了淫心,明知道拔士巴是有夫之妇,还把她召进王宫,与她行奸淫。之后他一直被这情欲牵着鼻子走,一错再错,致使他干犯了十诫当中的多条诫命。之后,他经历了这一情欲带来的恶果,他曾英勇作战,打下了大好江山,但他自己的家却因他的过犯不再有太平,亲人之间互相残杀,惨不忍睹。大卫本来极为荣耀的一生,却因这一肉体的情欲而留下了永远摆不脱的阴影。他也为此付上了极大的代价。

  讲到眼目的情欲,就不得不提到参孙。参孙在出生前,就被神所特别拣选。神给他的生活立下了特别的规条,也赐给他巨大无比的力量,本意是要他打败欺压以色列的非利士人。但他并没有看重自己在神面前的特别身份,反而是在看见了一个非利士女子以后,就定意要娶她为妻。圣经中特别提到他「看见」这女子,表明他顺从眼目的情欲。在娶这一女子的过程中,他遭尽了羞辱。但他却显然没有吸取教训,后来他又「看见」一位妓女,就与她同居。最后他看上一个名叫大利拉的的女子,终于成为了他的网罗。最后非利士人把他抓住,并剜了他的双眼。参孙顺从眼目的情欲,最后失去了自己的双眼,这给我们的教训应当是深刻的。

  参孙的故事也启示了另外的一个道理,就是我们不要成为别人的试探。姊妹们,男性是比较容易被眼目的情欲所试探的,即使基督徒也不例外。所以你们当小心自己的穿着,否则很可能会成为他人犯罪的绊脚石。一些犹如像几根面条一样吊着的外衣是不适合基督徒的,那些短得你要七扭八歪才能坐下的裤子或裙子也是不合宜的。有人或许认为,暴露的皮肤越多,就越能吸引人,但或许你只会吸引来一堆的参孙,小心!弟兄们,女性是比较容易在花言巧语之下失去理智的,这更多是出于喜欢被人捧的骄傲。所以你们要小心自己的话语和在女性面前的举措。本人以前认识一位弟兄,曾与好多位姊妹眉来眼去,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玩暧昧」,导致一些姊妹产生误解和过高的期望,结果这些姊妹们最后都大失所望,其中至少有一位连信仰都放弃了。弟兄姊妹们,导致人犯罪是责任重大的。我们必须时刻小心谨慎。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今生的骄傲,扫罗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扫罗身材魁梧,容貌俊美,曾带领以色列人打胜仗,深受人们的拥戴。但他却被骄傲所缠累,先是自以为是,不按照先知撒母耳的吩咐行事。后来,大卫打死了巨人歌利亚,让以色列人打败了非利士人,大卫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超过了扫罗。扫罗对此无法忍受,就谋算要杀死大卫,还犯下杀死全城的祭司的滔天的罪行。骄傲,让他不原意听从神的命令,也让他因嫉妒他人的成功而疯狂。为此,他最终被神所弃绝,一生以悲剧收场。由此可见骄傲的可怕。

  来自世界的这些诱惑象浪潮一般,试图把我们卷走。我们时常看到,即便是一些有名望的牧师和传道人,都不幸深受其害,败倒在试探之下。我们作为基督徒,当如何去抵制这些诱惑,才能站立得住呢?

.抵挡诱惑的要诀

  抵挡诱惑的第一个要诀,就是圣经的话语。这是神赐给我们抵挡这个世界的武器。当耶稣受洗以后,进入旷野接受撒旦的试探。撒旦也是从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来试探耶稣。对于每一个试探,耶稣都是用圣经的话语来成功抵档。夏娃没有记住神的话,导致她在试探面前束手就擒。耶稣则是对神的话了如指掌,面对诱惑从容得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牢记神的话语,并随时付诸实践的重要性。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不能阻止小鸟从我们头上飞过,但我们可以不让它在我们头上筑窝。」同样,诱惑的来临不是我们可以阻挡的,但我们可以不让其得逞。圣经的话语可以是帮助我们得胜的关键。你到海边旅游,自然会遇上眼目情欲的试探。试想一下,如果一位穿着暴露的年轻美女在你眼前走过,你看到了第一眼,这不是你的罪,因为这不是你可以掌控的。但若你想看第二眼,这就是你的罪了。在这种情形下,如果你能想到圣经的话: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他犯奸淫了」(太五:28)这定然会对你是一个提醒,也可以帮助你克服去看第二眼的欲望,从而战胜试探。

  同样的,面对肉体情欲的试探,我们不妨用这一经文提醒我们自己: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六:18-20)行淫不单只得罪自己的身子,还大大亵渎圣灵,是我们千万要避免的。

  婚前同居在当今的世代是普遍的现象,这也是肉体情欲的试探。但如果你清楚圣经的话语,就不容易被世界所同化,因为圣经上说: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这都是污秽人的;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却不污秽人。(太十五:18-20)这里耶稣特别提到奸淫和苟合,奸淫是结婚后发生的婚外情,而苟合(Fornication)则是结婚前的不正当性行为,两者都是神所厌恶的。

  要对付骄傲的经文在圣经中就更多了,我们不妨牢记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以及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2-3)如此等等。我们对圣经的教导越清晰了解,并且愿意顺服实践,我们就越有能力去战胜试探。盼望我们都认真下功夫去研读圣经,建立个人灵修的习惯,努力参加主日学。让我们都成为可以使用圣经的话语抵挡诱惑的人。

  抵挡诱惑的第二个要诀,就是要认罪悔改。很多时候,我们会犯同样的罪,或是明知道圣经的教训,却行不出来,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这罪的严重性,没有及时在神在人面前彻底地悔改。在前面讲到的几个被试探所胜的人物当中,唯一能够从失败走出来,最后还是为神所喜悦的,就是大卫。大卫所犯的罪,不比扫罗的轻,但大卫与扫罗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愿意认罪悔改,而扫罗则总是为自己找借口推托。当先知拿单指出大卫的过犯时,大卫就马上向神认罪。不但如此,大卫还公开在人前向神请罪。他所写的诗篇五十一篇就是这样的一个典范。大家在读这一诗篇的时候,会留意到开头有个注解:「大卫与拔士巴同室以后,先知拿单来见他;他作这诗,交与伶长」。伶长就是圣殿的诗班长,所以大卫的这首诗是交给大家唱的。其中讲到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我的罪!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诗五十一:1-3)可见大卫是坦然地在众人面前忏悔他的罪,这是彻底的认罪悔改。因这样一个在人前的认罪,之后人们提到大卫的时候,想到更多的就不再是他的罪,而是他的悔改。这让他在神、在人面前都可以重新站立。

  彻底的认罪,可以让我们意识到罪的严重性,从而使我们提高警戒,不至于重蹈覆辙。如果我们被试探所胜,能够有这样的认罪悔改,我们对试探的敏感度一定会不断提高,也就越来越不容易被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骄傲所左右。或许我们会问,是不是所有的罪都要在众人面前悔改呢?大家放心,不是的。认罪悔改的范围要与这罪所影响的范围相称。比如说,你恨一个弟兄,恨得牙痒痒的,这在神的眼里是罪。但如果你的愤恨只是在心里,没有表露出来,当你意识到这个罪的时候,你当向神承认这一过犯,并设法除去这一仇恨。你没有必要去告诉这位弟兄,你曾经恨过他。但如果你曾对他使过脸色,或是私下曾与他恶言相对,你在悔改的时候也当向他请求原谅。如果你曾在公众场合谩骂过这位弟兄,在众人面前造成了不良影响,你则应当在众人面前认罪悔改。这样做可以使你从这罪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来,对你一定是有好处的。大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这样也可以杜绝他人效法我们的坏榜样,因我们的罪被绊倒。

  在教会里处理信徒的过犯时,也应当是基于同样的原则:私下的罪可以私下处理,但公开的罪最好公开处理。这是出于恨恶罪、爱罪人的考量,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去重建犯错的人的做法。对于在公众范围造成影响的罪,本人所在的教会的做法是首先要求当事人停止侍奉、停止领圣餐至少六个月,这样他可以与神有一段安静的时间,也有机会让他人印证他的悔改。如果他本人愿意,我们还会鼓励他在众人面前也有悔改的表示。这样可以使他与这罪彻底脱离干系,可以让他不但为神所接纳,也除去撒旦利用这一过犯不断攻击他的把柄,同时还可以在人前做好榜样,造就他人。虽然在人前悔改不容易,但对于某些罪,这样做是对人对己都完全必要的。

  抵挡诱惑的第三个要诀,就是要远离试探。上面所列的经文当中,告诉我们要逃避淫行」。圣经里另外还多次提到要逃避」邪恶和试探,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要远离这些事。我以前有个朋友,一直想戒烟,但好几次都是功败垂成,这是因为他时常出入有人抽烟的场所,在引诱之下,常犯老毛病。后来他作了一个决定,凡有人抽烟的地方他都不去,才最终把烟给戒了。弟兄姊妹们,我们家里藏有不该有刊物吗?我们的电脑有上不该上的网站的快速捷径吗?我们对微信上传来的低级笑话是津津乐道吗?我们的上网记录是可以公开的吗?这些都是我们时常该问自己的问题,好让我们远离试探。

  远离试探,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肢体间的扶持。圣经上说: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二:22逃避私欲是我们的责任,但如果我们单打独斗,在诱惑太大或自己意志力薄弱的时候,就比较容易走入迷途。如果我们能与清心祷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圣洁,就可以互相守望、互相代祷、互相提醒,让我们保持警醒,不至于陷入试探当中。

  在远离试探上,著名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持守这样一个原则。他说他在生活中时常戒备和远离的有三样事情(3G):金钱(Gold)、女色(Girls)、荣耀(Glory)。不难看出,这就是对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的抵挡。因着这样的严格要求,他在几十年的传道生涯当中,都没有染上任何的丑闻。这是战胜试探的榜样,也是值得我们效仿的。

  世界的诱惑虽然浩大,撒旦的势力似乎凶猛,但只要我们愿意按照神所吩咐的方式去行事为人,依靠神的力量来面对这个世界,我们一定可以得胜有余。圣经上说: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一四:4)愿我们都能用圣经的话语、认罪悔改、及远离试探来抵挡魔鬼。我们是属于神的,在我们里面的,要远比在世界上的更大,我们必然得胜!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