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击退撒旦



不给魔鬼留地步

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四:26-27

  有一次本人发高烧,咳嗽不止。医生在做了各种检查以后,得出结论是肺炎。他就开了抗生素,并特别吩咐说:这药是五天一个疗程,第一天吃两颗药,从第二天开始每天吃一颗,中间不能停。我好奇地问他,如果吃了一两天后病就好了,还要把剩余的药吃完吗?听了这问题以后,医生的脸色变得非常严肃,特意警告说:「千万不要停,你虽然以为自己好了,但你身体里很可能还会残留没被彻底杀死的细菌,这些细菌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引发比先前更严重的感染,甚至可能会导致无药可治的可怕结果。这医生的嘱托,其实也可以应用在属灵生命上。耶稣的死和复活,已经赋予基督徒一切的权柄去抵制各样的败坏。但是,如果我们宽容自己的罪,不把它彻底治死,撒旦就会有机可乘而兴风作浪,干扰我们的灵命成长,甚至摧毁我们的属灵生命。这就是给魔鬼留地步的危险所在。魔鬼的伎俩往往是阴险的。我们必须认清这些伎俩,以至于我们可以杜绝它们,不给牠留下任何的余地,使我们的属灵生命更加健康活泼。

一.        魔鬼的伎俩:使人对神产生怀疑

  使人对神的话语、属性、及能力产生怀疑,是撒旦最古老和最常用的伎俩。起初神造了始祖亚当以后,把他安置在伊甸园,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17)但魔鬼引诱夏娃的时候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然后牠又说: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撒旦首先让人对神的话产生疑问,神真是这样说的吗?然后撒旦让人质疑神的动机。在这里,其实牠是在对夏娃说,神并不爱你,祂有好东西不想给你!结果夏娃对神的话了解不全备,又真的相信神要把好东西向她隐藏,结果就上了魔鬼的当,导致了人类世界的一大悲剧。

  撒旦的伎俩真的是十分狡诈。牠不但欺骗了夏娃,牠的这一谎言,就是直到今天,都还在让人上当受骗。可以想象一下,有多少人在读了创世记前三章以后,没有发出一个疑问,就是「神为何不让人有智慧呢?」有一次在分享福音的时候,一位慕道的朋友质问道:「你所相信的这位神,简直就是在愚民。」我们又有多少基督徒对这个问题也还是稀里糊涂的呢?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吃了那树上的果子,真能给人智慧,而神又不想让人有智慧,祂怎么还会把那棵树放在那里呢?其实那棵分别善恶的树,与智慧一点关系都没有,而只是神对人的一个考验。但撒旦不愿意我们看到这一点,牠希望人更多地去怀疑神。

  撒旦会利用各种的机会,让我们对神产生怀疑,一旦我们有了怀疑,牠就可以趁虚而入,把我们虏获,达成牠的目标。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乖巧的诡辩,拦阻我们对神的信靠。比如有人说:「既然神是全能的,他能造一块他自己搬不动的石头吗?」这听上去好像是个很聪明的辩论,让人不得不怀疑神的全能,甚至质疑神的存在。但只要我们对神的属性有更全面的了解,就不会上当。神是全能的,不代表祂什么都可以做,有很多事情是祂不能做,也不会去做的。祂是信实的,就不能欺骗撒谎;祂是圣洁的,就不能沾染污秽;祂是公义的,就不能屈枉正直。神是不会自相矛盾的,这是由祂的属性所决定的。所以祂不会去造一块祂自己搬不动的石头。类似这样的诡辩其实还有很多,如果我们对神了解不全备,撒旦就会利用这些看似理由充足的歪理,夺去我们对神的信靠。

  这个世界有许多反对神的思潮,妨碍我们对神的跟随。我们生活在这个所谓的后现代」时代,人们强调极端的个人主义,否认绝对的道德标准。所以,当我们看到圣经中诸多的规条时,撒旦就会跟我们说,这是神要限制你的自由,夺取你的欢乐,要让你去做苦行僧。这就会让我们心里产生反弹--信靠神要守那么多的清规戒律,还是不要信了!这正是撒旦所乐意看见的结果。其实,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神创造了这个世界,祂最清楚这个世界是应当怎样运作的。所以,祂定下了一些规条,为的是让人少走弯路,从而经历最大的祝福。比如说,「不可行奸淫」不是要剥夺你的权利,而是要赐给你一个美满的婚姻。撒旦希望我们从负面的角度来理解神的话,所以牠会利用社会的思潮来挑战我们:神的话是不是过时了?按照神的教导去做,会不会招来他人的嘲笑?如此等等,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我们怀疑和拒绝神的教导。

  这个世界有许多令人沮丧的事实,摇撼我们对神的信心。当我们听到一个个关于传道人跌倒的传闻时,撒旦一定会挑战我们:这个信仰管用吗?连他都中招,你信这东西会有什么用?的确,传道人的跌倒,是会影响很多人的信心。所以我们要时常为传道人祷告。但如果我们对圣经有所了解的话,我们就知道,在末世到来的时候,将会有许多颠倒黑白的不法」之事。我们惟有专注仰望耶稣,才不会被迷惑。我们必须时常提醒自己,我们所信的是基督,不是基督徒。撒旦希望利用别人的软弱来攻击我们的信心,致使我们也一同被掳去。

  这个世界还有很多虚假的教训,混淆我们对神的认知。如果撒旦直接了当引诱我们做坏事,牠成功的机会不会很大。但当所谓的神学家和传道人,断章取义地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上当。当今这个社会,甚至有牧师声称可以从圣经中找到同性恋的依据。这让人不难看出撒旦做工的痕迹。所以我们必须要具备分辨力,因为有些人对圣经的理解模糊不清,传讲的道理自然让人对真理越发糊涂,有些人则纯粹是别有用心,试图要把人引入各种异端。其实,这些事情一点都不奇怪,圣经里早就有所预言,将来会有许多的假师傅的出现,《犹大书》里也对只喂养自己」的牧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对于这些人,圣经告诉我们:这就是那些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一:19-21)所以,我们必须在真道上造就自己,越发全备掌握圣经的知识和神的属性,并要不住的祷告,求神赐给我们智慧及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力量,这样我们才能时常维系在神的爱中,不至于对神产生怀疑,不给魔鬼留地步。

二.        魔鬼的伎俩:使人对人产生积怨

  森林里住着三头公牛和一只狮子。可以想象,狮子对这些牛自然是垂三尺。无奈这三头牛非常团结,每次狮子来袭的时候,他们都互相照应,合力用强劲有力的角把狮子顶回去,让狮子好生失望。后来,狮子想出了一个计谋。牠叫来一只狐狸,告诉牠说,这些牛当中,其中一头力气最大,自己打不过它,其它的两头都只不过是小菜一碟。结果这话很快就在森林传开了,那些牛听了这传言以后,就起了争论,都认为自己是那头力量最大的牛,但谁也说服不了谁,在争执不下之后,它们就干脆互不搭理,各自为政了。结果会是怎么样,大家就可想而知了。

  圣经上说,撒旦就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要寻找可吞吃的人。但是如果弟兄姊妹团结一致,互相扶持,撒旦是很难下手的。所以牠惯用的伎俩,就是在弟兄姊妹当中挑起纷争,让他们互相争斗,互不信任,然后好让他们在各自落单以后,牠有机会可以去各个击破。

  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族,外来的入侵所带来的伤害和危险还是小的,也并不是最可怕的。危险最大的是起了内乱,内部的纷争往往是一个国家或家族没落的原因。一个教会也是如此,我们可能会面对经济上的困难、政治上的逼迫、以及社会上的排挤,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外在的压力反而会促进教会的成长。在教会里最可怕的就是出现内耗,弟兄姊妹间各执己见,都不愿意让步,结果是大伤元气,不但教会无力增长,甚至还会导致教会的分裂。

  每当我们对弟兄姊妹心存不平的时候,我们就要小心,不要让这种负面的情绪被撒旦所利用,成为破坏人际关系,甚至是破坏教会的工具。这种不满情绪可能来自许多方面,或许我们觉得没有得到他人的尊重,别人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让我们觉得不自在,或让自己受到了伤害;或许我们对他人的做事方式不认同,他们的做法没有满足我们的要求,或是影响了我们的利益;或许我们在与他人同工的过程中遇上的不同的意见,别人对我们的意见置之不理,或是反对阻挠;或者是我们听闻了一些传言,对他人的品格产生了怀疑,或是让我们产生了参与论断的冲动。如此等等,其实,我们心中对人的抱怨是很容易被挑起来。

  基督徒需要注意及时清理这种负面情绪,不然的话,这些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出来,其结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当我们觉得自己在教会里没有得到尊重,或是被人冒犯了,我们会觉得沮丧和恼怒,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对他人产生积怨。撒旦就会利用这种的怨气来施行破坏。牠也许会问你,天下教会这么多,这教会的人都不爱你,你还留在这里干什么?如果你顺着这样的思路往下面想的话,你就真的离开教会了,顺便就还会发表一些对教会不满的言论。或许牠还会问你,你做得那么辛苦为的是啥?你这么好的意见,他们都不听,这些人配得你的牺牲吗?这就导致你退出侍奉团队了,让别人也对参与侍奉望而生畏。或许牠还可能会问你,你受到的冤屈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你难道不需要把这件事情摆平吗?结果你就真的要为自己讨个说法,不择手段去四处博取同情,希望大家都来群起而攻击得罪你的人,结果是闹得沸沸扬扬,得胜只是撒旦。

  要在人际关系上不给魔鬼留地步,有几点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认定,自己的弟兄姊妹不是敌人。当矛盾出现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会把矛头指向自己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就甚至在不自觉当中就加入到批评论断的行列。这正是撒旦希望我们去做的。我们必须牢记,我们争战的对象是魔鬼撒旦,不是那些同被耶稣基督宝血遮盖的人。这样我们才不会去打那无谓的仗。这种仗不但浪费精力,还给神带来羞辱,我们必须竭力避免。

  其次,圣经里告诉我们,不可结党。从政治选举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个党派里的人,对自己的候选人总是百般袒护,不论他做错了什么错事,都可以找出借口来开脱,而对另一党派的后选人则是刻薄挑剔,不论他做了什么好事,都可以找到疑点来抹黑。结党会使人失去公正,是众多纷争的起源。在一个教会里,有时也会形成一些所谓的阵营」,这是圣经所谴责的。但如果我们都不去加入的话,这些阵营自然就会瓦解。所以,我们必须提醒自己,不要为结党推波助澜。

  其三,我们需要学习向前看,在教会里侍奉的时间越长,可能受到的误解和不公正对待,甚至是来自他人有意无意的伤害也是越多的。往后看,看到的可能就是一堆的伤痕和怨毒。这很容易成为网罗,缠住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无法向前。往前看,才能抓住神的应许,相信神在一切事上都有美意,不再纠缠于过去的种种心结。试想一下,开车时若总是盯着后视镜,一定会出问题,不是吗?在属灵生活上,不也是这样吗?

  最后,要完全战胜撒旦的伎俩,原谅人是最终的答案。这也是撒旦最不愿我们去做的。很多时候,我们为了避免冲突,可以忍受他人的冒犯,或者我们也可以自命清高,不与人计较。但如果没有真正从心里原谅的话,怨气只会不断累积,最终有一天还是会爆发出来的。圣经中关于原谅人的教训有很多,有一段圣经,曾帮助自己走出人际关系的低谷,特此分享: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罗十五:1-3)如果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软弱,自然要让步。即使我们认为自己全对,即是所谓的「坚固」,就更加应该担代。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并付诸实践,才能做到生气不犯罪,不含怒到日落,也才能够真正杜绝撒旦的一切诡计。

三.        魔鬼的伎俩:使人对己产生错觉

  撒旦的另一个伎俩就是混淆我们对自己的认知,让我们迷失在牠所布置的迷局当中。

  撒旦的另一个名字是「控告者」,牠时常会用我们过去的失败和自己的弱点,来控告我们。牠会常跟我们说「你不行」。你过去曾经做过这样的事,你怎么还配称自己是基督徒呢?你对圣经所知无几,怎么还敢带查经呢?你既没有口才,也没有风度,怎么可以上台分享信息呢?撒旦让我们专注于自己的失败和不足,使我们不敢放胆,也不愿意去挑战自己,至使我们在属灵生活上碌碌无为。摩西就是因为专注于自身的局限,而差点失去了与神同工的机会。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上一回有同工来邀请我们参与侍奉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觉得自己不行而加以回绝了呢?摩西的例子应该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

  撒旦让我们自我迷失的另一手段,就是时常恭维我们你很行」。你做得真不错;你读圣经比别人都认真;你的祷告非常属灵;你的恩赐超过了其他人;在众多人当中,只有你愿意按照圣经的话语去做;这个教会缺了你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如此等等。这都是魔鬼在挑动我们的骄傲。很多时候,我们是出于骄傲而试图努力向上,这也正是中了撒旦的诡计。

  最近听到一位姊妹的受洗见证,非常受感动。这位姊妹出生于乐于助人的家庭,所以她也非常注意助人为乐,极力去做个好人。她非常要强,事业也很成功,并在一所名牌大学里从事尖端技术的研究。因着她的努力,她享有令人羡慕的人缘和声誉。但她后来意识到,是骄傲在驱使她去作出这一切的努力。她做人做得越好,心里就越骄傲。她最后得出结论,做好人也可能是罪,因为这取决于我们做好人的动机。

  这位姊妹对人生的反思是深刻的。她的结论与鲁益师所讲的极为相似。鲁益师说:「骄傲常被用来驱走较小之恶:教师就常常用自尊这种字眼来劝学生检点行为。其实,自尊就是骄傲。不少人能够克服懦弱、贪欲、坏脾气等等,是由于视这些有损自己的尊严,用的也是骄傲。魔鬼会大笑,他非常高兴一个人能做到贞洁,勇敢,自制,只要在后面指挥你的是骄傲。这就好像他不在乎你把冻疮医好,只要你愿意接受癌症来交换。骄傲为灵性上的癌症,能吞吃掉爱、知足,甚至常识,叫这一切都无法施展。」

  哪我们当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撒旦的迷惑呢?应该既不是我不行,也不是我很行,而是我行,但不是因为我行」。我行,是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为洗清了我的罪,过去所有的失败和过犯,都已经被耶稣的宝血所遮盖了。撒旦,你不用再提这些旧事,试图用负罪感来把我拖垮;我行,是因为争战属于耶和华,我们在属灵上一切的追求,一切的努力,一切的侍奉,都是属于神的,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凭着这样的信心,我们可以彻底摆脱过去失败的阴影,也有勇气挑战自我,在属灵追求和侍奉上实现更大的突破。这样的信心可以帮助我们除去心中的自卑。但这绝对不是因为我们自己有什么能耐。不是因为我行,是因为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没有神的感动和扶持,我们将一事无成。摩西之所以最后可以完成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伟大功业,不是他具备特别的才干,而是出于对神的顺服。是神通过他而成就了这一创举。同样的,我们必须提醒自己,我们所能做成的一切,都应该归荣耀与神。这样的顺服可以帮助我们对付心中的骄傲。

  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可以依靠神而勇敢抵挡撒旦。圣经上说:既是这样,还有什么说的呢?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八:31)这是我们在主里可以建立的信心,让我们放胆无惧并谦卑顺服地与神同工。

  作为总结,我们已经看到,魔鬼可以让人对神产生怀疑、对人产生嫉恨、及对己产生错觉,撒旦太可怕了!其实这也是撒旦希望我们相信的一个谎言。撒旦其实并不可怕,牠的伎俩其实就是谎言而已,牠是谎言之父。只要我们不被谎言蛊惑,牠对我们是无计可施的。圣经上说: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四:7神已经给了我们应许,只要我们顺服祂,抵挡魔鬼,不给牠留地步,牠就一定会逃之夭夭,我们也就在在这场属灵的争战中大获全胜。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