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基督徒当站稳



基督徒,站稳了!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腓二:14-16

 

  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吃午饭,突然有一位同事带着满脸愁容地来敲我的门,问道:「我可以跟你讨论一个人生问题吗?」这位同事是美国人,曾经在我带领的团队工作,我们时常讨论电脑系统设计及编程方面的问题。他这次如此提问,实在是让我感到愕然。我招呼他坐下以后,他继续说:「我知道你是基督徒,我们拥有共同的信仰。最近北卡州通过了HB2法案,禁止男女混淆使用洗手间和更衣室。但这却引起了许多人的抗议,包括我们周围的一些同事也在蠢蠢欲动,我真是十分的挣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当如何与这些同事共事?」我们就此话题作了非常有意义的分享。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生活在当今的世代,基督徒要站稳了。基督徒要怎样才能站立得稳呢?希望通过本文的分享,我们可以得到激励,一起共勉。

一.基督徒当了然世界的悖逆

  人们或许会很惊讶,为什么按性别使用洗手间这一天经地义的事情,都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和反弹。这实在是让稍有理智的人感到荒唐至极,不是吗?其实,这一事件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正如圣经所说的,我们所处的世代是弯曲悖谬的。美国的主流文化,正在步许多西方国家的后尘,大吹自由派之风,试图彻底地改造整个的社会结构。他们在乎的并不是解决问题。如果有人提议,在所有的公共场所都设立中性洗手间,可以照顾变性人的需要,这些自由派人士是不会接受的。他们的目的是要抓住任何的机会兴风作浪,没完没了地挑起事端。混淆性别只是他们利用的一个借口而已。

  远的不说,光是过去几十年,我们就可以看到这股势力的嚣张。他们首先取缔了公立学校里的祷告,然后就主张所谓的性解放,之后就是要把十字架从所有公共设施中挪去,在法庭里所悬挂的十诫装饰也不能幸免,再后来就是所谓的「政治正确」,就连「圣诞快乐」都要被换成「节日愉快」,最近则是同性婚姻的一波未停,性别混淆的一波又起。实在是令人应接不暇,连气都喘不过来。

  这些都是自由派思潮的把戏,这一切基本上就是针对基督信仰而来的。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一股潮流,要摧毁所有的传统理念,特别是基督信仰给西方社会带来的一切影响。圣经上说,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他们就要推动同性婚姻;圣经上说,神起初造男造女,他们就鼓吹两性间是一个转化的过程。为了达到清肃基督信仰的目的,他们甚至不惜与伊斯兰教结盟,尽管伊斯兰信仰与他们在人权及同性恋上的理念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他们却不但不予批评,甚至还维护伊斯兰的势力扩张。这是因为他们和伊斯兰都要针对一个公同的敌人 基督信仰。只要能打压基督信仰,他们可以说是不择手段!所以我们知道,这是一股被撒旦所操纵的势力,一股专门与基督为敌的势力。

  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清楚撒旦的阴谋,才能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挑战,进而了解自己的责任。世界的悖逆是慢性的侵蚀,这悖逆所提出的每个变化似乎都不是很剧烈。但过了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局势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在为同性恋争取认同之初,他们最经典的辩护就是:「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我们不伤害任何人的利益,你们有什么资格反对?」就连教会里得许多人都相信和接受了他们这一说法。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已经看到,这场运动越演越烈,混淆性别已经直接威胁到了我们自己及孩子们的人生安全。所以我们不要以为事不关己,就可以高高挂起。因为终归有一天,我们会成为直接的受害者。如果我们漫不经心,以为自己可以洁身自好,很可能就会被世界的潮流所卷走。

  被撒旦所操纵的势力是狡诈的。他们非常清楚从哪里下手最为有效。他们的主要手段是掌握主流媒体,并且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逞。大部分的电视报章都已经成为了自由派言论的先锋队。不要以为新闻报导只是在传递消息。其实,选择什么事件来报道,采用什么角度来报导,都是带有很大的主观性的。所以,每当有什么同性恋的人或变性人受到歧视或欺负的时候,你会看到铺天盖地的报导和渲染,试图唤起人们的恻隐和同情。确实,让人受到歧视,这是不对的事情。但是,把个别的事件加以放大,用以推动意识形态,实在是别有用心的做法。在报导少数人受歧视的同时,主流媒体往往对不利于自由思潮的事件加以掩盖。比如说,有男性罪犯钻了法律的空子,进入女厕所用相机拍摄,甚至是侵袭和伤害妇女,这样的事件却不被媒体所重视,更不用说加以渲染了。所以我们需要清楚,这个世界的舆论是试图逐渐腐蚀我们的。我们对此要有相当的警惕。

  被撒旦操纵的势力的另一险恶手段则是占领校园。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只要他们能够控制下一代的思维,他们就能够主导将来。在我们身边就发生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些非常优秀且在信仰上有过突出表现的年轻人,在学校的影响之下,放弃了信仰。这实在是非常可惜。哈佛大学本来是为培养牧师而设立的高等学府,但现在已经成了反对基督信仰的坚固堡垒。其它许多原本由教会建立的大学,也都完全被世俗所同化了。现在,这股势力已经在向学龄前的孩子们渗透了。《冰雪奇缘》(Frozen)是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迪斯尼目前正在筹备拍该剧的续集。现在已经有同性恋组织向迪斯尼施加压力,要求在续集中为长公主Elsa找一位女性伴侣。当我们在注重自己孩子的学业时,我们有去了解学校和社会是在怎样在试图扭曲他们的世界观吗?对此不清楚,或者不加以重视的话,我们的下一代将无法被保全。

  美国曾经是一个蒙神大大祝福的国家,我们怎会堕入这一光景?神当年对以色列的一个警告,用在当今的美国其实是再合适不过了 -- 但耶书仑渐渐肥胖,粗壮,光润,踢跳,奔跑,便离弃造他的神,轻看救他的磐石。(申卅二:15)人在蒙神祝福以致于强壮以后,就不再尊崇神了。另外,背弃神的人往往是不甘心自己堕落的,他们还千方百计地要拖别人下水。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显得特别败坏,让他们可以心安理得地去继续在罪中享乐。圣经是这样描述他们的:他们虽知道神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然而他们不但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罗一:32)我们需要了然他们的计谋以明了当今世代的悖逆。这样,我们才能深刻意识到我们所处环境的险恶,进而才能处处警醒而好好装备自己,以致于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不与社会同流合污。下一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做好争战的准备。

二.基督徒当做好争战的准备

  前一段时间,零售巨商Target决定它们商场的洗手间可以男女共用,我和太太就在网上签了一个保证书,承诺不再到Target的商场购物。我们深知道,这样的承诺其实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但毕竟它卖的东西并不是独家经营,所以稍作调整还应付得过去。谁知过了几天,就听到连续好几个商家都公布,它们都要效仿Target的作法。这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将来会不会连购物的地方都没有了?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进入了启示录里所警告的年代,唯有戳上了兽的印记才可以做买卖?要坚持原则,是要付上代价的。同时,这一切也我们也越来越能够体验到,基督徒是身处一场剧烈的争战当中,而且我们真正的敌人不是这些想要摧毁我们信仰的自由派人士,而是在背后操纵的魔鬼撒旦。对此,圣经对我们早有警诫: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六:12

  既然身处战场,我们就都是士兵,而且我们的敌人是凶猛狡猾的,我们就必须随时做好争战的准备,才有可能得胜凯旋。我们当如何装备自己呢?

  首先,要做好争战的准备,我们需要在在理智上的充实自己。世上的许多舆论,听上去都很有道理,但其实都是似是而非的歪理。就比如说主张男女混用洗手间的问题,况且不说有人会钻法律的空子而造成社会的安全问题,光是他们的提议本身,就是与他们所打的各样旗号(平等权利反歧视等等)背道而驰的。他们所争辩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让人凭自己的感觉而选择使用任何性别的洗手间,是一种权利,是让人不受歧视的做法。但他们的歪理其实是很容易被反驳的。第一,他们的做法看上去照顾了极少数人的感受,但却要强迫所有人接受与异性公用洗手间,这是剥夺了绝大多数人的权利,实则为反权利。这有点像说,在班上有一两个学生考试不及格,但为了照顾他们的感受,老师要求全班同学都考不及格。第二,假设一个男人认为自己是女的,不愿意与其他男性共用洗手间,非要使用女性洗手间才会让他觉得不受歧视,但根据HB2反对者的主张,其他男性又可以与这人共同使用女性洗手间,这岂不是让这人又受到了歧视?

  其实,只要我们在理智上清醒,就不难发现自由派主张的自相矛盾。在北卡州通过了HB2的法案之后,一些商家(德意志银行和PayPal等)就第一时间跳出来抗议,并宣布取消在北卡州投资扩建的计划。但这些商家却可以无视诸多中东国家糟糕的人权记录,对他们处死同性恋者及限制妇女权益的做法不闻不问,心安理得地继续他们在中东的生意。他们在北卡州的闹腾,难道不是典型的假冒伪善的炒作吗?自由派势力最擅长的伎俩就是给人贴标签。你要是公开反对同性恋、公开批评堕胎、甚至只是公开宣告基督信仰是唯一的真理,这些人就会铺天盖地给你封上各种名号,诸如执拗、仇恨、狭隘、宗教狂、不宽容、落后等等。但他们所谓的宽容,是你必须接受他们的理念为基础的。如果你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他们会想方设法让你身败名裂。从此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才是最排斥不同的意见,为最不宽容的一群人。当我们清楚了他们的这些假冒伪善之后,就不会被他们的嚣张而吓倒。我们没有必要去抱怨,也不需参与无谓的争论。但当他们来势汹汹,要给你贴上各样的标签的时候,我们可以坚信,真理在我们这一边,不必惧怕。

  第二,要做好争战的准备,我们必须要在灵命上不断长进。美国的主流文化越来越排挤基督信仰,基督徒的日子将会越来越不好过。因为信仰而付出代价的情形已经是非常普遍了。一些花店和糕饼店的主人,因为信仰的缘故,不愿意与同性婚礼的庆祝活动沾边,就被同性恋的组织状告法庭,被逼入穷途末路。最后,他们不但被迫倒闭,还被政府判罚大笔的款项。他们为了持受信仰而受苦,而其还负上了极大代价。对于我们,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教会讲道批评同性恋很可能会被定为有罪,而我们平时在公司或学校持守信仰,轻则受到冷眼旁观和讥讽,重则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事业前程。虽然与初代教会及中国近代的基督徒所遭遇的逼迫相比,这些都算不上什么,但我们却是越来越能够品尝到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腓一:29)的滋味了。如果我们的属灵生命软弱无力,是不可能承受得起来自各方的压力的。相反,当我们的灵命成熟了,就会坚信耶稣的应许: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的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五:11-12)以至于我们有力量去面对一切的挑战。

  第三,要做好争战的准备,我们还必须对神保持坚实的信心。目睹当今弯曲悖谬的时代,好像黑暗势力不断得胜,真理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实在是会让人觉得沮丧。我们是否已经大势已去,任何的努力都是白费功夫?绝对不是的!因为神在我们一边,而神从来没有放弃对历史的掌管。当全世界都充满了邪恶的时候,神预备了诺亚去拯救生灵;当以色列在埃及暗无天日地为奴的时候,神呼召了摩西去带领他们出埃及;当以色列倾国跪拜偶像巴力的时候,神拣选了以利亚去与巴的力先知较力,并大获全胜。类似的例子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数不胜数。圣经上说: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一:9)自由派势力以为自己推动的是新鲜的东西,甚至标榜自己的主张为「先进」。但其实他们只是在炒冷饭而已,诸如同性恋之类的恶习,早在罗马帝国就已盛行一时。曾经残酷迫害基督徒的罗马国王尼禄,就是一个同性恋者,但教会却在他的逼迫下得到神的保全。神在过去掌管历史,祂现在也必掌管,而且我们最终必然得胜。这如同在观看球赛的重播,我们已经知道自己一方得胜的结果,那不管比赛的过程是如何的扣人心悬,我们的心情都不会因此而七上八下。保持对神的信心,我们就不会因环境的恶劣而灰心。相反,我们当尽力去尽自己的责任,虽然我们不是诺亚、摩西、和以利亚,但神已经呼召我们,去成为当今世界的亮光。

三.基督徒当成为世界的明光

  神掌管历史,到了必要的时候,祂必然会介入,我们也有信心知道祂最终必然得胜。但这是不是说我们就可以袖手旁观,坐享其成呢?绝对不是的!在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神清楚地吩咐我们要如同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

  在面对可能受到的逼迫,最安全的做法就是随大流。不表明自己的立场就不会招来麻烦。所以很多的基督徒,甚至是教会,都选择了沉默。很多基督徒一般不愿意公开自己信徒的身份。这就是所谓的信仰隐私化。中国人对这一明哲保身的做法应该再清楚不过了。所以,当我们在微信里收到一个无关痛痒笑话时,会不加思索就转发出去,但如果收到的是一则发人深省的属灵教训,则很可能会把它束之高阁。明哲保身的道路是通达的,门是宽敞的,走起来也轻省。但这不是神要我们走的道路。走上这条路,实际上就是我们被世界所同化,最终也可能被神所弃绝,因为圣经中说:在人面前认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认他;在人面前不认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认他。(路十二:8-9

  要在弯曲悖谬的世代如同明光照耀,我们首先要打破沉默,勇于捍卫自己的信仰。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有一位朋友的女儿,还在读高中。一次在上课时,老师突然发问:反对同性恋婚姻的同学请举手。」对于这位老师,大家都知道他是素常热衷于反对基督信仰的,举了手可能就意味着自己没有好日子过。但这位小姊妹思索片刻之后,毅然地举起了手。之后她环顾四周,发现其他同学都在瞪着她,却没有一个人举手。大家可以想像当时的情形吗?过了几秒钟以后,才有另外一位女生慢悠悠地也把手举了起来。后来那位女生对这位小姊妹说:我看到了你的勇敢,才鼓起勇气来表明立场。」这位小姊妹,在那个情形之下,就用她的勇气来捍卫了真理,同时也照亮了她周围的人。黑人公民权益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二世曾说过:我们的世代需要悔改,不只是在于坏人的刻薄狂言和暴力行径,也在于好人那令人震惊的漠不关心和缄口不言。」沉默不是金,这个世代需要更多的基督战出来捍卫我们的信仰!我们在工作和学习场所,有听到过他人对基督信仰的冷嘲热讽吗?我们是否愿意挺身而出呢?

  当然,要捍卫信仰,不能光停留在言语之上,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活行为要把神的道表明出来。为什么当今反对基督信仰的势力越来越嚣张呢?除了基督的沉默以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督徒的表里不一。我们都有很崇高的目标,很好听的理论,但我们却不大愿意按照我们所说的去做。我们所追求的各样人生目标,也与世界的标准没有什么两样。对于华人基督徒来说,我们更可以反思,在为自己的的孩子计划他们将来时,我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我们是希望他们能上最好的学校呢?还是希望他们建造顺服神的品格?我们把世界上的事当作追求的目标,世界就可以牵着我们的鼻子走,世界也会越发不把基督徒的声音当一回事。圣经上说: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诗一:1-3)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神要赐给我们的生命,是多么的美好,多么的丰盛!但这一祝福有一前提,就是我们不能与世界同流合污!

  所以,面对诸如同性恋和性别混淆的这些挑战,我们尽以提出抗议,在各样的请愿或承诺上签名,这些都是好的,但却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我们所要做的,是真正按照圣经的原则来过我们的生活,要勇于与世界不一样。这个世界告诉我们,为自己争名夺利是正常的规则,我们要敢于为持守神的原则而放弃荣誉和地位;这个世界告诉我们,婚前同居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要敢于为了神而过圣洁的生活;这个世界告诉我们,累积钱财是生活的安全之本,我们要敢于实践以信靠神的话语而生活;这个世界告诉我们,孩子要上最好的学校才能出人头地,我们要敢于把孩子们的信仰操练放在最要的位置上;这个世界告诉我们,信仰和政治观点是属于个人隐私,我们要敢于向世界宣告我们盼望的缘由

  要与世界不一样,美式足球运动员Tim Tebow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他曾带领大学球队,两次夺得全国冠军,这是非同凡响的成就。但在这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氛围里,他勇于把一切荣耀归于神。在每场比赛中,他都佩戴一些让人可以瞩目的圣经经文。在每次得分以后,他都摆出一个标准的祷告姿势,向世人宣告他的信仰。除了这些外在的见证,他还热心关注社会的需要,尤其关心那些得了不治之症或身患残疾的儿童。每场比赛前,他都会安排与这样的小孩子们见面,鼓励和安慰他们。同时,在这个拜金主义盛行的文化中,他捐出一大笔资金,在菲律宾建立医院。在色欲横流和充满丑闻的美国职业足球联盟里,他宣告在结婚前保持贞洁。他如此的认真对待信仰,自然引起了许多的非议,甚至还直接或间接地断送了他职业足球的生涯。但因为他敢于与世界不一样,他就成为了一盏灯,影响了许多的年轻人。

  我们没有Tim Teabow那么大的平台,但他愿意与世界不一样的心志,是我们在任何场所都可以效仿的。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在生活中操练信仰而为主发光。当今的时代,对于基督徒而言是黑暗的。但这也是神给我们的一个机会。世界越黑暗,就越需要光,我们也就越有机会为神发光。我们愿意与世界不一样,其实就是在发光,这样的光可以感化和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也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站立得稳。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