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两条道路(12)



两条道路:约书亚与亚干

  在《三国志》中,记载了刘备在过世前给儿子的一个劝诫: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说,不要以为恶事无伤大雅,就轻率去做,也不要以为善事微不足道,就随便放弃。如果每个人都以这一原则来行事为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定然会美善许多。作为基督徒,我们在对待神的话语上,同样应当建立这样的心态。很多时候,对于神在圣经吩咐我们去做的事情,我们往往裹足不前,而对于神警诫我们不要做的事情,我们却是铤而走险。这就是所谓的选择性地跟从神。圣经里面记载了两个人物,他们在对待神的话语上,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以至于他们走出了两条完全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本文就以约书亚和亚干这两人的对比,来继续《两条道路》之系列的探讨。

  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漫游了四十年,终于在约书亚的带领下,得以进入迦南地。之后他们马上面临的一场战役就是攻打耶利哥城。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艰难的战役。这是因为耶利哥城依山而建,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在城的四周还筑有两道厚厚的城墙,要把它攻打下来实在是谈何容易?这个时候,神这样吩咐约书亚:「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们吹的角声拖长,你们听见角声,众百姓要大声呼喊,城墙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书六:2-5)大战当前,神没有叫约书亚去操练军队,也没有叫他去谋划策略,而是叫他带着兵丁去围着这座固若金汤的城池绕圈圈。他们是来打仗的,但神好像让他们去观光。真不知道当时约书亚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要是我的话,定会认为自己是在做梦。「怎么可能这么简单?」或「这一定不可能是来自神的启示。」或许就是我的反应。或许我也会认为这件事太不起眼(「善小」)而把它给打发掉了。幸亏约书亚不是我,他没有因为这一吩咐不合情理而不去遵循。相反,约书亚非常严谨地按照神所吩咐的去做。结果,正如神所预言的,在第七日,他们绕城七圈以后,祭司吹起号角,百姓大声呐喊,城墙倒塌,以色列人一举攻破耶利哥,除了夺取了其中一些贵重的器皿以外,其它的一切东西,连同整个城市,全被他们一把火燃烧尽净。

  如此伟大的胜利,却得来全不费工夫,在人看来,实在是不可能的事情。难怪不相信圣经的人一直在质疑这一记载的真实性,甚至有人以此为依据,嘲笑圣经为童话故事。直到最近这一百多年,考古学家们把古耶利哥城挖掘了出来,有大量的证据可以证明,圣经里所描述约书亚攻打耶利哥的故事是真实可信的。以至于在一九九零年,时代杂志及纽约时报都相继发表文章,论证这一圣经故事与考古证据的奇妙吻合。从挖掘出来的文物中,人们可以看到该城的两道城墙,都有由里往外坍塌的遗迹,倒下的城墙刚好形成斜坡,让外面的人可以顺势进入城内,这与圣经描述的情形是一致的。从没有倒下的城墙上,还可以看到其上建有民居住房,这又证实了圣经中讲到妓女喇合是住在城墙上的说法。在城里面,考古学家们还挖出了好多整缸被烧成炭的粮食。这就从多方面证实了圣经的记载。圣经里特别讲到当时是春天收割的时分,这些粮食就是一个佐证;圣经里讲到耶利哥城是在很短时间内被攻破的,这些大量粮食的存在,也说明了当时没有经过持久战,也没有人试图携粮食逃跑;圣经中还讲到最后以色列人用一把大火把城市给烧了,这些被烧过的粮食也巧好证实了这一点。经过对出土文物的鉴定,虽然在时间上还存在一定的争论,但很多证据都指向这城被攻破的年代,是在主前15001400年之间,这刚好与以色列出埃及和进入迦南地的年代相吻合*

  虽然神给约书亚的吩咐看上去一点都不合情理,但约书亚凭着对神的顺服,打了一个大胜仗,这绝对是一个神迹。很难想象,如果他当时认为神的启示通不过他的理性,就随便给打发了事的话,最终的情形将会是怎么样的。

  经历了如此的一个神迹,让人足以看到神与以色列人同在,有什么人还可以与他们为敌呢?照这样的势头下去,他们应该很快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攻下整个迦南地。但是,在他们中间出现了一个问题。在百姓进入耶利哥城之前,约书亚特别吩咐他们:「至于你们,务要谨慎,不可取那当灭的物,恐怕你们取了那当灭的物就连累以色列的全营,使全营受咒诅。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要归耶和华为圣,必入耶和华的库中。」(书六:18-19)这些贵重的金属器皿,可谓是他们进入迦南地后所得的「初熟的果子」,理当是归神所有的,没有人可以私吞。其它所有的物件,都在极度败坏之迦南人的罪上有份,必须全然毁灭。这一命令是神通过约书亚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但是,他们当中一个叫亚干的,无视这一诫令,在进城以后,从所得的掠物中,偷偷地拿了一件上好的衣服,还有一些银子和金子,并私自藏在了自己的帐棚里。

  亚干的罪行,引发了神的愤怒。正如约书亚所说的,以色列全营都因亚干受了连累。他们下一场战役是要攻打艾城。他们派出探子去勘探,得到的报告是那城要比耶利哥弱小得多,所以只需要派三千人去就可以了。结果,他们却被敌人追赶下山,落荒而逃。因为亚干犯罪,神没有在这场战役中与他们同在。后来,约书亚在神的启示之下,发现了亚干的作为,他们就把亚干处死,从圣经上下文来看,好像他全家都被处死了,而且一切属于他的东西全都被烧毁。这是因为神给他定的罪--「因他违背了耶和华的约,又因他在以色列中行了愚妄的事。」(书七:15

  咋一看上去,好像神给亚干的处罚太过严厉了,不就是拿了些不该拿的东西吗?何至于把他和全家都除灭呢?这个问题与一个范围更广的质疑是相通的,就是当时神把迦南地交给以色列人,命令他们把当地人,不论男女老少,都一概除灭,这好像显出神特别偏心以色列人,而对迦南人却是残酷至极。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质问:「难道迦南人就不是人吗?」要真正了解这一问题的答案,我们就必须对神的作为有一全面的了解。神为什么让以色列去杀尽迦南人呢?首先我们看到,当时的迦南人生活在一个非常败坏的习俗里。利未记十八章历数了他们在道德伦理上的种种败坏,可以说是近乎人所能想象出来的各种羞耻行为,都在他们当中大行其道。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之下,神还一再给他们机会,甚至不惜让自己的选民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四百多年,以等待这些迦南人悔改。这完全体现了神对他们的爱心和宽容。但是,他们却我行我素,没有任何悔过的意思,直到他们的罪恶满盈了,神不得不施行审判。神吩咐以色列进去得迦南地的时候,特别告诉他们,他们之所以得到这地,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义,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恶。所以,神并不是偏袒以色列人,而且我们都知道,当以色列得到迦南地以后,他们也效法当地人的恶行,拜偶像背离神。当他们罪恶满盈的时候,神也让他们经历了迦南人所遭遇的那种惩罚。他们在神的审判之下,也被以同样的方式赶出了迦南地。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神取悦于祂的审判。每当人犯罪,神要施行审判的时候,神的心都是伤痛的。祂实在也是出于百般的无奈才不得不这样做的。这是因为,不论是亚干的罪,或是当时迦南人的败坏,还是后来以色列人的悖逆,在神的眼里,就犹如一个人体内长了肿瘤,如果不彻底切除,是会连累整个身体的。但这样的「手术」确实是痛苦的。要白白流血不用说,就连一些虽然目前尚好,但将来要变坏的组织,也是要一并割掉的。这就是为什么神要把罪恶彻底除尽,以保全身体的其他部分。这是由于神公义的特性所决定的。最终的结果也告诉我们,当时的以色列人并没有按照神的吩咐去做,留下了许多的迦南人。后来正是这些人引诱他们去拜偶像,导致了以色列人的堕落,最终自己吞下了苦果。

  所以,我们当如何对待神的诫命?约书亚所得到的吩咐,好像并不合情理,但他愿意完全顺服,以至大获全胜;而亚干被告知的则是一条非常简单而且清楚的诫令,但他却故意违背,导致了全军失败及他自己的惨痛结局。从他们的选择我们可以看到两条道路。正如圣经所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二:15-17)这几节圣经告诉我们一条是爱世界的路,另一条是遵行神旨意的道路。我们如何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稳健?有两点是我们必须时常警醒的。首先第一点是不要贪爱世界。

一.        不要贪爱世界

  亚干之所以会犯罪,就是因为对世界所存的贪念,以至于胆大妄为,以身试法。

  这个世界充满各式各样的诱惑,试图挑逗我们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骄傲,以刺激我们心中的贪欲。当年,撒旦就是使用这样的伎俩,从这三个方面来诱惑夏娃,致使罪进入人间,让整个人类都堕落了。后来,撒旦又企图故技重演,同样从这三个方面来诱惑耶稣基督。但耶稣运用神的话,击退了撒旦,最后成就了人类的救赎大功。对于我们而言,撒旦自然不会放过。牠总是试图利用各种的诱惑,把我们拽往亚干的道路。因牠深知道,我们在这几个方面都心存贪念。要避免中了撒旦的诡计,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克服这些贪念。

  首先,我们要学习克服的是肉体情欲的贪念。这表现在追求物质的享受,尤其是在钱财上面的欲望。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物质上的诱惑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圣经上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一:10)不论是对钱财的贪恋,以及因此对真道的离弃和无视,还有最后给自己带来的愁苦和灾难,都恰好就是亚干的写照,对我们也应该是极大的警戒。贪恋钱财会逐渐把我们推向深渊,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可怕结果。

  钱财本身不是一个问题,努力工作尽自己的责任也是神对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们不能笼统地把赚钱当作贪财。但有一点是我们所有人都清楚的,就是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对钱财心怀贪念。我们是否有时会对发一笔横财而突发奇想呢?是否时常在利益面前不惜放弃原则呢?是否有对他人的丰裕而心存嫉妒呢?是否对自己所拥有的财富紧紧不放,仅为己用呢?如此等等,时常在这些问题上反省,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对待钱财的真实心态,以至于可以致力去克服这一肉体的情欲。

  其次,我们要学习克服的是眼目情欲的贪念。这主要表现在寻找感官的刺激,尤其是在我们眼睛的注意力上。我们时常会注目于一些我们不应该关注的东西。对于很多的弟兄(甚至有些姊妹),这主要体现在对色情媒介的着迷。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最近看到一个关于网页使用率的统计报告,名列前五名的是GoogleFacebookYoutubeAmazon、和Yahoo,我们对此或许都不会感到意外。但接下来排名六、七、八的全都是色情网站。这不正说明了人们在眼目情欲上的贪婪吗?圣经这样描写人眼目情欲的贪婪:阴间和灭亡永不满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箴廿七:20)这真可谓是一针见血。

  在抵制眼目的情欲上,我们很容易犯两个错误,第一是认为我们灵命成熟,从而掉以轻心;第二是觉得自己只做一点点,应该问题不大。殊不知,即便是在属灵上颇有建树的人,一不小心,也会深受其害。最近,位于芝加哥的柳树溪教会传出一个消息,就是他们的创始人海波斯,被指控曾对数位妇女有过不恰当的言语和举动,结果不得不引咎辞职。他白手起家创建了这家著名的万人教会,可谓是功勋卓越,但结果却是晚节不保,不单让自己的名誉扫地,也让整个教会蒙羞。所以不论是什么人,都当时常警醒。

  还有,我们要学习克服的是今生骄傲的贪念。这主要表现在看重外在的优越,致使我们喜欢攀比,沉迷于表面的虚华。骄傲不是我们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它在哪里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同意这句话,正说明你同意了这句话。很多时候,因着骄傲,我们喜欢去跟别人比,从而去贪恋一些看上去光鲜的东西,试图借此把别人比下去。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上说:「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有些人可以做到清高,不为钱财所动;也有人较能克制,不放纵眼目的情欲,但很多人却在有意或无意地迷失于虚浮的荣耀之中。我们会非常在乎自己的外表、功名、地位、他人的赞誉、孩子的成就等等。这些东西不是不好,但当我们把之引以为傲,一味去贪图的时候,我们就会被之捆绑,变得虚妄。据说在十五世纪的英国,糖是奢侈品,只有上层阶级消费得起。有些人就故意把自己的牙齿弄黑,让人觉得他们吃得起糖,而且还能吃很多。这个事例虽然荒唐,但对今生骄傲的贪念,其实也会让我们变相作出类似的事情出来。

  来自世界的诱惑是巨大的,也是非常真实的。如果我们不认真学习抵制,其结果也将是非常严重的。如果我们一味沉迷于世界之中,贪爱其中的各种享受,即便我们似乎得逞一时之乐,神最终还是要向我们问责的。圣经上说:「倘若你们不这样行,就得罪耶和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民卅二:23)被罪追上,就是我们到头来还是要为自己不明智的选择付上惨痛的代价。在基督徒的词汇里,没有「神不知鬼不觉」一说。亚干以为自己可以瞒天过海,但还是被自己的罪追上了。同样,圣经里的参孙、大卫、所罗门、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等等,都被自己的罪追上了。所以,不要以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没有马上受到管教,就可以放胆而行。我们如果认为自己可以脚踏两条船,一心贪爱世界的好处,我们与神的关系,以及与人的关系,最终都必受牵连,如同被罪追上一般。相信这定然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

  那我们当如何克服各样的情欲试探,从而战胜各种的诱惑呢?这就是我们要警醒的第二点--遵行神的旨意。耶稣基督遵行神的旨意,用神的话击退了撒旦的每一个诱惑,约书亚也是因完全遵照神的话去做而大蒙神的祝福。

二.        遵行神旨意

  对神具有信心,象约书亚那样单纯地顺服神的命令,往往是蒙神祝福最直接的途径。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对神的话语并不是简单地去遵行。比如说,圣经再清楚不过地告诉我们,要凡事祷告,不住地祷告。但我们有这样去做吗?为什么不呢?或许我们认为神的命令太过简单--凡事靠祷告?这岂非是弱者的表现?或许我们认为神的命令不合情理--既然神什么都知道,还要我们祷告干什么?或许我们还认为神的命令不大可行--祷告怎么能解决我的问题呢?我还是要靠自己更实在些。因为如此种种的原因,我们就试图去找出各样的借口,为自己对神的违背来开脱。殊不知,约书亚得到的命令,也是简单易行、不合情理、而且看上去大不可能的。但简单的顺服让他取得了胜利,也让他经历了神的伟大的壮举。

  归根结底,我们之所以不愿按照神的话语去做,还是因为我们对祂的话语不够热爱。圣经上说:「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祂了,并且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约一五:3)我们都知道,但凡要在任何的领域做得精致,不论是体育、舞蹈、科研等等,都必须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常人看来,他们要多吃许多的苦头。但对于他们来说,如果他们是出于喜爱而投身于这些事业,在常人看来是极大的苦头,对他们来说则是何乐而不为的爱好。遵行神的旨意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对神和祂的话语有足够的热爱,我们就会心甘情愿地去顺从,不会认为是一件苦差事。否则,我们就很容易半途而费。在面对世界的诱惑上,如何靠遵行神的旨意来得胜,也是一样的道理。

  讲到克服肉体的情欲,我必须承认,自己在处理钱财上,还有许多的忧虑,还有许多的功课要学。但我不得不感谢神,从祂多次的带领上,让我深刻地领悟到,建立对祂的信心,是克服物质诱惑的最好途径。这位看顾天上麻雀的主,必定也会使我们一切的需用都充足:「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十三:5)我第一次找工作的时候,经济情形非常不景气,但神也奇妙地给我提供了一份如意的工作,这是一个信心的锻炼。在第二次找工作的时候,刚好碰上网络泡沫极度膨胀的时候,电脑行业的工作遍地都是。但这时诱惑也非常大。是不是谁给钱最多,就去给谁卖力呢?那时在祷告中领悟到神的提醒,自己的责任除了工作以外,还有新成立的家庭需要经营,教会的侍奉也不能拉下。所以在圣灵的催逼之下,我选了一家非盈利的研究所,工资不是最高的,却压力也不算太大,可以顾及其它的需要。但后来发现,这家公司与我的专长非常吻合,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我就得到了好几次的升迁,而且工作一直都很稳定。回想起来,当初如果自己被对钱财的贪念所驱使的话,后来都不知道会被解雇多少回,平添多少的愁苦?神又借此再次给我上了一个信心的功课。对神的信心越大,就越不会在乎眼前的得失,对如何使用自己的财富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也会更加慷慨,这对我们克服肉体的情欲是大有好处的。

  在克服眼目的情欲上,每逢我们被诱惑吸引而蠢蠢欲动的时候,不妨想想约瑟的那句话:「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或者我们也可以再次默想耶稣的教导:「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另外,我们还必须持守的一个的原则,就是「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六:31)有一位弟兄曾向我倾诉苦衷,讲到他老爱上色情网页,虽然他很想改,这些网页却如同具有魔力一般,让他上瘾,总改不了。我与他分享说:「你看的这些图片,都是别人的妻子,别人的女儿。你愿意别人也用同样的眼光来审视你的妻子和儿女吗?你要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他听完以后恍然大悟,后来他告诉我,他彻底革除的这一毛病。顺服于神,再大的诱惑也是可以战胜的。

  要克服今生的骄傲,就要认清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在公司里主管一个部门,需要耗费许多的时间在人员管理上,时常要去化解同事间的冲突,以及帮助员工提高工作质量。到了每年一度员工表现评估的时候,还要给二十多位员工写总结,实在是不胜其烦。慢慢地我意识到,这工作已经影响了我与家人的时间及对教会侍奉的投入。所以我萌生了放弃这一职位的念头,相信那是圣灵的带领。但开始的时候确实很挣扎,从管理的位置上退下来,别人会怎么看呢?面子上好像挺难为情的。另外,如果想要在公司里有更大的发展的话,一旦退下来,很有可能就再也没有升迁的机会了。这个时候,神用这节经文提醒我:「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一:10)细想之下,在自己的骨子里头,还有许多取悦于人和荣耀自己的渴望。但圣经一再强调,有了耶稣基督,我们已经完全,其他一切都是副产品,甚至可能是虚浮的荣耀。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简单地顺从。如果我们执意去追逐所谓的「祝福」,却忽略了赐予祝福的主,这实在是本末倒置。因着这样的反思,自己的心境就放宽了很多,带着平安和喜乐,卸下了行政的职责,以至于自己在时间的掌握上能够更加平衡,不至于顾此失彼。

  面对来自世界的诱惑,我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之中就中了招数。我们都想以约书亚为榜样,但时常所做的事情却与亚干相仿。这告诉我们,靠着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抵制世界的诱惑和全心遵行神旨意的。我们的出路在于依靠耶稣基督。在基督里,我们可以得到赦免。如果我们意识到自己现在正陷于贪爱世界的罪恶之中,我们可以马上向神认罪悔改,祂必然会照着祂信实的应许而赦免我们,让我们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可以找到盼望,只要我们维系在与祂的关系里,在基督的肢体里不断长进,对神的话语有更多的了解和热爱,以至于我们对世界的诱惑有更强的辨别力,也越能够以遵行神的旨意来战胜这些诱惑。愿我们都能够籍耶稣基督的恩典,依靠祂的大能大力,去抵制世界的诱惑并遵行神的旨意,让我们越来越像基督!

 

*关于圣经中对耶利哥城战役至记载的考古证据,请参阅http://www.biblearchaeology.org/post/2008/05/Did-the-Israelites-Conquer-Jericho-A-New-Look-at-the-Archaeological-Evidence.aspx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