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两条道路(13)



两条道路:以利亚与假先知

  0一八年三月,快餐连锁店福来鸡(Chick-fil-A)在纽约曼哈顿的一家分店正式开张营业。这本来只是正常的商业操作,不应该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这一开张的消息,居然成了全国新闻,一时闹得沸沸扬扬。原因是多家的纽约报章媒体对这分店的开设表示不满,纷纷发表文章给予谴责,甚至指控说它「入侵(invaded)」和渗透(infiltrated)」了纽约。其实,早在两年多前,纽约市长白思豪(de Blasio)就已经放出风声,说他会坚决抵制这一连锁店,并呼吁全纽约的市民一同来抵制。他们为何要把一个餐馆俨然看作是头号敌人呢?原因就是因为它的总裁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曾经公开声援支持一男一女的传统婚姻,而且这一快餐店还谨遵圣经的原则,主日全数关门修业。从福来鸡在纽约遭到的重重围击,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这一以圣经原则立国,曾经被神大为祝福的国家,现在已经沦落到了公然与神敌对的地步。这是何等的悲哀!作为基督徒,我们还应该看到,这一敌对神的暗流已经涌出水面,并且一定会越发泛滥。世界将会越发黑暗,我们所面对的挑战也只会越发严峻。基督徒当如何应对?本文试图借鉴历史中另外一个黑暗时期的例子,通过先知以利亚与假先知的较量,来继续《两条道路》之系列的探讨。盼望能够对众圣徒能起到一个提醒和鼓励的作用。

  以利亚生活在一个比我们今天更为黑暗的世代。当时以色列已由一个统一王国分裂为南北两国。南国叫犹大,北国仍叫以色列。以利亚生活在北国以色列,当时的国王名叫亚哈。北国以色列国没有一个好王,都是带领民众拜偶像的。但在亚哈之前的数王,都只是带领民众拜他们自己铸造的金牛犊。到了亚哈作王的时候,他娶了邻国西顿的公主耶洗别为妻。在她的影响之下,亚哈全面引进迦南人所拜的偶像,所谓的「男神」叫巴力,「女神」则叫亚舍拉。亚哈和耶洗别四处为这些偶像建庙,鼓励大家去顶礼膜。他们还为这些偶像供养了许多的假「先知」,同时却肆意残杀信奉耶和华的真先知。因为他们的悖逆,神特意惩罚他们,让他们经历了一场持久的大干旱。到了旱灾的第三年,神差遣伊利亚去见亚哈,叫他把一些民众,以及四百五十位拜巴力和四百位拜亚舍拉的假先知们一并招聚到迦密山上。然后圣经如此记载:「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众民一言不答。以利亚对众民说:『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先知却有四百五十个人。当给我们两只牛犊,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选一只,切成块子,放在柴上,不要点火;我也预备一只牛犊放在柴上,也不点火。你们求告你们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华的名。那降火显应的神,就是神。』众民回答说:『这话甚好。』」(王上十八:22-24)以利亚让这些假先知们先行挑选,让他们筑好坛,并把柴和祭牲放在坛上。然后他们就围着坛吼叫踊跳,用刀枪割刺自己,从早上一直到晚间,央求巴力降火。但是,这一切都全然徒劳无功。这时,轮到以利亚出场,他修好了耶和华的坛,在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之后,他向神祷告呼求。神从天上降下火来,把祭牲和柴并四周的石头和尘土都全部烧尽。这时民众才真正明白谁是真神,他们在以利亚的命令之下,把那些假先知们都抓获处死。神也让天降下大雨,缓解了那场旷日持久的旱灾。

  从以利亚和这些假先知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两条道路。这些假先知跟从以耶洗别为代表的邪恶势力,虽然他们人多势众,气势咄咄逼人,但因依附的是假神,以至一败涂地;以利亚所倚仗的是耶和华,尽管他势单力薄,看似寡不敌众,但因信靠的是独一真神,结果大获全胜。假先知们走的是顺应世界潮流和跟随邪恶的道路,以利亚走的则是持守纯正信仰和高举真神的道路。一条道路走向灭亡,另一条则是永远长存。我们生活的世代,已经越来越像以利亚那个时代了。我们当如何选择道路?圣经上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林后四:6-11这几节经文清楚地告诉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以及我们得胜的出路何在。

一. 我们面临的挑战 世界的围困

  以「四面受敌」遭围困来形容今天的基督徒,实在是没有言过其实。

  这一围困的最直接表现,就是硬生生的逼迫,是可以让人感受到切肤之痛的。这犹如耶洗别杀害侍奉耶和华的先知,强迫人离开纯正的信仰。在一个我们都熟知,没有真正宗教自由的国家,极左势力抬头,教会受到了极大的迫害。传道人被拘捕,被安以莫名其妙的罪名而判刑入狱,以至于许多传道人在去教会侍奉时都提着行李包,随时准备要被关押。同时,政府使用各种手段来打压教会,诬蔑教会为邪教而强制关闭,强迫教会安装监控摄像头,向租房给教会的业主施压,致使他们停止租约或关停水电。信徒们在各自的职业场所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骚扰。这给教会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在如此逼迫之下,许多人想信,但都不敢信。我们的同胞弟兄姊妹需要我们恒切的祷告。

  基督徒所面临的另一种围困,是软性的逼迫,是不容易识别的。这犹如耶洗别奉养假先知,试图让错误的信仰充斥泛滥,以到达一个混淆视听,把纯正信仰排挤在外的目的。在我们所熟知这个所谓宗教自由的国家,也是因左倾的自由派势力抬头,大张旗鼓地营造一种社会的潮流,不遗余力地在冲击基督信仰,试图把之边缘化,甚至歪曲事实和篡改历史,以让人对基督信仰产生反感和恶意,也让信徒因胆怯失望而放弃信仰及传播信仰的努力。这种逼迫对基督徒以至整个基督信仰的伤害,并不亚于那种硬性的逼迫。我们身在北美的基督徒,所面对的大都是这样的冲击,所以对此要特别小心,以避免在被围困之下,渐渐偏离正道,在不知不觉中被世界所虏去。

  自由派围困基督信仰的手段就是占领学校和主流媒体,而且他们已经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成功。现在的公立学校,已经成为了一台洗脑机器,不鼓励学生们自己分析两方面的论据,只是一古脑地向他们灌输一边倒的观点。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北卡州通过了HB2法令*的时候,许多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为此站立默哀,以示反对,学生没有选择的自由。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州的一所高中,有一位身为基督徒的足球教练,习惯于每次比赛结束的时候,都跪下祷告,结果因此被学校解职。就在同一所学校,有些老师和学生为了反对这位教练,还特意邀请了撒旦教的人前来观看球赛,让他们穿扮成魔鬼的样子大摇大摆地出现在观众席上。可见如今的校园是何等的一个光景!在如此的氛围之下,难怪在教会长大的孩子,超过80%于高中毕业后决定放弃基督信仰。所以,我们不要以为学校教的东西都一定是对的,必须小心加以分辨。

  比起学校,新闻媒体对基督信仰的攻击,可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千万不要以为新闻报导只是在客观描述事件。其实,选择什么事件来报到,如何去报导,都是很有讲究的,都带着新闻工作人员的主观意志。 在美国的新闻界,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都是自由派的支持者,他们所作出的报导怎么可能立场中立?若干年前,一位非裔脱衣舞女,报警指自己被几位杜克大学曲棍球队的队员轮奸,这引起了报章媒体的极大关注,为这位女子鸣不平的报导可以说是铺天盖地,连绵不断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相比之下,在不久前于同一城市,一位中国餐厅的老板,被数位非裔男子蓄意跟踪、抢劫、枪杀。新闻媒体对此事的报导,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为什么反差如此强烈呢?原因是媒体还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利用新闻来制造舆论,试图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去接受他们所推崇的理念。舞女的新闻,符合这一目的,可以用来煽动普罗大众对富贵白人的仇视心理。尽管后来发现那女子所说的都是谎言,媒体也不会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及造成的伤害发布半句的歉言。至于中餐馆小店主被谋杀,对媒体想要渲染的舆论并没有太大的助益,甚至还可能会达到反效果,当然也就草草了事。所以,我们不要轻信媒体的报导,更不要人云亦云。

  社会主流舆论对人的影响,往往都是在表面上借用一些高大上的幌子,喊出好听的口号,让人觉得有益无害,进而浑然不知地深陷其中。但其实际上的目的就是要削弱基督信仰对社会的影响力,与当年那些假先知们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从下面几个近年来时兴的舆论口号,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首先,我们来看看「多元化(Diversity)」这一口号。从表面听起来,多元化是个不错的主张,因为在公司招人或学校招生等决定上,考虑融入各个种族和背景的人,可以消除因种族或基于任何其它因素所引发的歧视。但是,顾名思义,多元化的对立面自然就是一元化。一元化是什么呢?以种族而言,就是以白人为主导的现象。从信仰的角度看,就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以及长久以来所持守的的传统 基督信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即便他们在同性恋及妇女平等等的立场上是风马牛不相及,但自由派和伊斯兰教居然可以结成同盟,不但互不指责,还彼此维护。这全是因为他们都试图打压基督信仰的结果。所以我们知道,所谓的多元化,其真正目的是为了排挤基督信仰。其实,多元化真的能消除歧视呢?作为亚裔美国人,我们都很清楚,在多元化思维的庇护之下,许多的顶尖大学都为了照顾其他族裔而限制亚裔学生的入学人数,这实际上是以一种歧视来替代另一种。可见,多元化只是一个被美化了的骗局,其真正目的与消除歧视无关。

  其次,另外一个被高喊的口号是「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表面上的用意是要求人们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说一些带侮辱性的话语,或做出容易引起歧视误会的举动。这当然有它积极的一方面。但在实行起来,它又成了反对基督信仰的工具。比如说,「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是被定义为非政治正确的,在公共场合所展示的一切与基督信仰相关的标记,比如在墓园里的耶稣像或十字架,在法庭里的十诫装饰等等,都被如此定义,必须被全部撤除。这甚至到了一个程度,连在学校里播发传统的圣诞歌曲都会被认为是大逆不道。可见,这是要把基督信仰从人们的生活中彻底抹去的极力尝试。同样,政治正确真能消除歧视吗?如果人没有一种因生命改变而激发出来的爱,政治正确只能起到一个让人言不由衷,以表面光环来掩饰内部腐朽的结果。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包容(Tolerance)」这一口号。我们都不想被人认为是不包容的。其实,耶稣基督也教导我们要包容。所以,提倡包容是好的。但是,自由派所讲的包容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同意他们,你就是包容,尤其是在一些诸如堕胎、同性恋、以及性识别等等的敏感议题上的立场,你不同意他们呢?你就是死脑筋,你是就过时货,你就是仇恨的化身。各种最难听的标签就会劈头盖脑地被贴在你身上。你要坚持说基督信仰是唯一的真理,你不就自然成了最不包容的人吗?你想要在自己的事业中持守信仰的原则,在他们眼里则是更加罪不可恕。在科罗拉多州,一对同性的恋人找到一位蛋糕设计师,要求他为他们的「婚礼」制作蛋糕。这位设计师因为自己基督信仰的缘故,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只要有点基本常识的人,都不会觉得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正如一个人进了一家清真餐馆,要求老板一定要给自己做一道红烧猪扒,这不是无理取闹吗?但是,这俩人并不善罢甘休,他们在强大自由派势力的支撑之下,把这位蛋糕师状告公堂,恨不得要把他告到生意倒闭为止。类似这样的案例在其它许多地方也陆续在发生,而且这些官司全都是针对基督徒业主的。可见,宣扬这种所谓包容」的人,其实是最不包容的一群人。我们不要被这样一个虚假的口号所迷惑。

  类似这样的口号其实还有不少,其背后的主张都是基于一个理念,就是人可以靠着自己,不通过神,去建立一个平等公正的社会。所以他们要极力排斥一切与神有关的东西。这种公然违背神的思潮,从古远的巴别塔,到近期的共产革命,以及我们现时所目睹的自由化运动,都只是换汤不换药的花招而已。尽管他们所提出的目标听起来华丽,会让不少的人认同,但他们这种抵抗神的做法,非但让他们无法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目标,还会让这个世代变得如圣经中所说的「弯曲悖谬」。基督徒必须做好准备,我们身处这世代当中,必然会深受其苦,世界只会变得越来越黑暗。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

. 我们得胜的出路 世界的真光

  自由化运动的强烈冲击,给基督信仰造成的严重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年轻人纷纷离开教会,以至于教会不断老化。关于同性恋以及性识别等等的争论,已经把教会弄得分崩离析。基督信仰真的看起来是在节节败退。面对这样一个令人沮丧的情形,有些基督徒认为我们的出路在于去迎合社会的潮流,所以摇滚乐进入了教会,成功神学和廉价的福音大行其道,有些教会则公然挂出了彩虹旗帜,以表示支持同性恋的立场。这些人认为这是教会的出路,试图以此把人留在教会从而「挽救」教会。其实,这刚好正中了那些试图瓦解教会之势力的下怀。教会变得与社会一样了,还要教会作什么呢?圣经上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因为这是死路一条。

  当年的以利亚也因诸般的围困而感到沮丧无比,它甚至认为耶洗别已经把其他敬畏耶和华的先知都杀光了,所以他觉得没有意义再活下去,因而向神求死。但神给他指出了一条出路,就是依靠神的出路。神是这黑暗世界的真光,也是我们逼迫中唯一的出路。

  首先,我们依靠这真光可以得到盼望。当以利亚走投无路要寻死的时候,神用微小的声音告诉他,祂在以色列人还保全了七千人,是没有屈从于社会潮流去敬奉巴力的。这告诉我们,即使是在黑暗的时刻,神也没有放弃,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之下。神已经吩咐光从黑暗中发出,祂就是世界的真光,这光最终定然战胜黑暗。在黎明来到之前,天是会变得越来越黑的,但如果我们坚信黎明就在前头,我们还会惧怕这黑暗吗?即便是我们所受的围困越来越大,但只要我们确信,神必然拯救我们,心中就不必恐慌。同时,神的真光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使我们知道何为神的荣耀,以至于我们可以更加明白,神允许这一切的发生,都必然心存美意,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坚信神必然与我们同在,进而确信我们不必惧怕撒旦一切的攻击。正如耶稣所说的:「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不能胜过)光。」(约一:5)这就是我们盼望的源泉。

  纵观整个教会发展的历史,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神从来没有停止祂的工作。基督教从几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使徒开始,历时历代遭受了无数的硬性和软性的逼迫,但却从来没有被击垮,反而是越来越兴旺。教会往往是在遭受大逼迫之后,就会迎来空前的复兴。所以,虽然今天在欧洲和北美教会不断地在走下坡路,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现象,神仍然掌管,我们完全可以因信靠祂而得安慰。

  其次,我们依靠这真光可以明白责任。在当年那个黑暗的年代,神使用以利亚,通过他击败假先知,把自己荣耀的真光闪耀出来。在当今这个时代,神可以使用谁呢?神吩咐我们说,当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责任,就是如同以利亚一样,成为神照亮这个世界的器皿。

  我们怎样才能为神所用呢?就是必须效法基督:「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学习基督的舍己,使自己的生命不断得改变。这会让我们改变对世界的看法及对他人的态度,会让我们心中充满更多基督的爱。当我们在生命上越来越像基督的时候,就可以把祂的荣美展现在世人面前。世人追求平等、尊重、容忍等等的理想目标,但因没有来自神的生命,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最终实现的必然是歧视、伪善、和狭隘。但我们因效法基督而爱神以至于爱人,就可以把这些理想给活出来。我们可以让世人看到,我们虽然不同意他们的立场和做法,但仍然可以去爱他们。这就是「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这样,世人就有机会从我们的见证当中认识神,从而走上一条光明的道路。换句话说,我们的责任就是以不一样的生命来影响世界。

  要发挥这样的功效,我们就必须常作准备。以利亚能击败假先知,靠的绝不是一时之勇。我们也身处一场属灵的争战当中,临急抱主脚是行不通的。我们自己是不会发光的,惟有时常维系在与神的亲密关系当中,我们才有可能把祂的光折射出来。但这是要花功夫的,要求我们下更多的功夫去学习神的话语,更殷勤地去祷告,并时常委身于教会和团契的肢体当中,存谦卑的心与弟兄姊妹一同探讨,一同学习,促使我们对神的心意有更多的了解,以至于我们的灵命不断健壮,可以分辨撒旦的伎俩,也让我们对社会的潮流有更多地了解,并在言行举止中自然流露出来自神的智慧,从而赢得他人的尊敬而愿意听从我们的劝诫。神不一定会差遣我们像以利亚那样去与敌对势力直接交锋,但每个基督徒在这场争战中有责任去做的,就是「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我们家里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吗?我们有愿意讨论时事或人生的朋友或同事吗?这些都是神赐给我们去履行责任的机会。特别是对我们家中的孩子,任由学校和同学们来影响他们,绝对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我们必须时常了解他们对一些重大议题的想法,并及时给予疏导,以帮助他们铸造以神为本的世界观,学会用圣经的原则来看待世界潮流,而不是以世界的标准来评判圣经。这些都是我们不容忽视的责任。

  最后,我们依靠这真光可以经历能力。神托付给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靠我们自己的能力是无法胜任的。但正如以利亚不是靠他自己的能力得胜,神也不会让我们孤军奋战。我们原本都是些不配的瓦器,没有太大的价值。靠着我们自己去打这场属灵的争战,是必然会被捆住、失望、被丢弃、甚至丧命的。但是,因为有一个宝贝在我们这瓦器里,就是神通过圣灵住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充充足足地知道神的荣耀以及祂的同在。这世界的真光就住在我们里头,正如耶稣的应许:「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八:12)凭着这光,我们就可以面对世界的黑暗,虽然被重重围困,仍然可以坦然站立。

  在我们周围,或许会遇到不少对我们的信仰持反对态度的人,面对他们对基督信仰的批评或冷嘲热讽,或许会令我们觉得沮丧,也或许会让我们不再愿意与他们交往,更或许会让我们觉得必须隐瞒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但是,我们是否想过,神把这些人安置在我们身边,正是祂赐给我们去经历来自神的能力之时刻?有一位朋友的孩子,最近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他在就读大学期间的一个经历非常值得我们借鉴。这孩子有一次在上写作课,课上的教授是一位出名的作家,同时也是一个反基督信仰的斗士。他时常在课堂上发牢骚,肆意攻击基督信仰。朋友的孩子听了以后非常不舒服,但他能做什么呢?在一个极度自由化的大学里,一个无名小卒面对的是一位出名的教授以及大都是附和他的同学,要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岂不是以卵击石吗?他完全可以为了能够通过这门课而选择沉默。但他在祷告以后感到来自神的催逼和应许,所以他决定豁出去了。他给这位教授写信,以自己的信仰为依据,回应了教授在课堂上所发表的不实言论,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他本来想着这门课可能要泡汤了。但谁知这位教授却找到了他,对他坚持信仰的胆识表示欣赏,并特别在上课时安排了一次公开对话,由这位孩子和教授在同学们面前各抒己见,发表自己对信仰的看法。相信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手笔。这孩子的勇敢举动,带来了不小的反响,给许多在挣扎中的基督徒学生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孩子的父母,早年在离异的边缘找到了主,进而按照神的原则重建家庭,让这位孩子有机会从小在教会里成长。他父母在生命上的改变,铸造了他的人生观,让他不但没有被社会的潮流所掳去,还在面对逼迫的时候,能够依靠神,确信自己在信仰上的盼望,也明白自己必须站出来的责任,还通过这样的一个经历,大大体验到了神与他同在的能力。愿我们都能成为可以影响他人的人。愿神时常帮助我们依靠祂的真光而得到盼望,明白责任,并经历能力。阿门!

 

*HB2为北卡州曾经通过的一个法案,规定人只能按照出生时的性别,选择使用男女公共卫生间。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