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两条道路(14)



两条道路:仆人与仆人

  著名佈道家葛培理在早些时候过世了,他曾在184个国家,向超过两亿人宣讲基督信仰,可以说是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人物。他的过世,对基督信仰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感谢主,他一生的侍奉改变了无数人的生命,相信神也会使用他给我们留下的榜样,继续鼓励更多的人归向神。在葛培理还在世的时候,有人问他一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见主面时,听到祂对我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他的夙愿是源自于耶稣的这一比喻: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帐。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廿五:14-30)这是一个与才干有关的比喻。本文就这一比喻,继续《两条道路》的探讨。我们将从对才干的认知,对才干的使用,及对才干的问责来作一学习。

一.      对才干的认知

  在这个喻言的一开头,耶稣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关于天国的比喻。祂要向我们传达一个天国的道理,所以认真学习和应用是至关重要的。

  在耶稣那个年代,一个主人若要外出旅行一段时间,通常的做法就是把家产交托给几个信得过的仆人来管理。这些仆人俨然就成为了管家,有替主人管理好产业的责任。耶稣就是借用这样的一个习俗来阐述这一天国的道理。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主人给仆人们交托了多少的产业?在中文翻译中,我们看到三个仆人分别得到了五千、两千、和一千的银子,是没有带单位的。这到底有多少?在英文的翻译中,有些版本说是五包、两包、和一包的金子。但大多数其它的版本并没有说明主人给的是什么,只提到三个仆人分别得到了五个、两个、和一个的TalentTalent这个词在圣经中常被翻译为他连得,是一个重量的单位,约有七十五磅重。这个词是由希腊文talanton一词延伸而来。有许多圣经学者认为,一个talanton是一位普通仆人二十年的工钱。这可是不小的一笔资金。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我们自己二十年的工钱是多少?如果有人把这么多的钱财交给我们管理,我们会怎么做呢?

  当然,除非你发了横财,或许没有什么人会一下子把这么的钱财交给你管理。但是,我们都知道,Talent的含义远不只是钱财,而是包括我们所有的才干。若有人用你二十年的收入来收购你所有的才干,你会愿意吗?当然不会!这说明,我们所得到的资源,其实也是不少的。我们的才干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是否想过,正如哪些仆人所分到的产业一样,我们的才干也是由神分配给我们的呢?也许你会说,等一等,我的才干不明明是我自己努力学习和练就出来的吗?为什么非说是神给的呢?没有错,我们确实付出了不少的努力,才使自己练就了一身的才干。但其它的都先不说,光从最简单的说起,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才干与神的密切关系。神曾经对以色列人说:「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财货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八:18)如果神没有赐给我们生命的气息和力量,缺少这一最根本的资本,任凭我们怎么努力,又如何能得到任何的才干呢?

  所以,我们的才干都是源自于神,而神也赐给了我们许多的才干。对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楚的认知。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那位主人如何给仆人交托产业?从耶稣的比喻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主人是「按着个人的才干」来分配产业。每个人的才干不一样,所得到的产业份量也不一样。主人是根据每个仆人的特点,给他们量身订造作出分配。同样,我们每个人都是神独特的创造,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每个独自的特点,正反映出了神精心的设计以及爱心的灌注。神也按照我们每个人的特点,量身订造地把才干赐给我们。我们当如何看待这些才干呢?

  首先,我们不要懒惰。正如每个仆人都或多或少得到了所该管理的产业,我们每个基督徒也从神获得了恩赐。不论我们的恩赐有多少,都必须使用这些恩赐,去完成神交托给我们的责任。神交托给我们的责任,一定是符合祂所赐予的恩赐的。在这一点上,那拿一千银子的仆人在认知上是错误的,不知道他从何得到了这样的想法,认为主人会在「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可能因为他觉得这太难了,所以就干脆什么都不去做。在许多的教会,一般都是百分之二十的人在担当百分之八十的侍奉,这表明这些教会还有很大的潜力,但也说明很多的信徒还没有行动起来。这种现象需要改变。

  其次,我们不要骄傲。既然我们一切的才干是神所赐的,就表明一切都不是出于我们自己,而都是神的恩典。我们比别人能干,侍奉做得比别人多,这其实都是神计划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好值得夸耀的。有人飘飘然地认为自己是神赐给教会的一个礼物,教会离开了自己就不行,动辄以离开教会作为要挟,这种态度是绝不可取的。

  最后,我们不要嫉妒。有别人比我们有才干,侍奉比我们做得多,做得好,这也是神的安排,不要因此自卑以为自己一无是处,更不要去与人争竞,试图展现自己的能耐。神给我们多少,我们就用多少。在教会里,时常也会看到一个现象,就是教会领袖不愿意看到有人超出自己,以至于不把侍奉的机会交给更有恩赐的弟兄姊妹,这绝对不是神的心意。

  当我们对自己的才干的来源和责任有了清楚的认识之后,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掌握如何去使用这些才干。

二.      对才干的使用

  那拿了五千和两千银子的仆人,旋即去做「买卖」,又赚得的同样的银子,这表明他们的殷勤,对自己所管理的财产负责任。作为基督徒,我们从神那里得到了才干,当有怎样的责任呢?我们的「买卖」是什么?

  仆人的买卖是为扩充主人的家业,我们的责任也就自然是要为扩充神的国度而尽力。简单的来说,就是要为神的国度赢取灵魂,让更多的人得以被进入神的国度,以致于神的国度不断壮大。这也是神的国降临的一个方面。

  哪我们当如何善用自己的才干,去尽上这一份责任呢?

  要善用才干,我们首先必须要做的是建造自己的属灵生命。建造灵命好像没有在做特别的侍奉,似乎不是什么特别的举措。其实不然。我们生命的流露,就是最好的见证,可以吸引人来归向神。大多数人愿意归信基督,不是因为被人用巧妙的言语遂服的,而是折服于对基督徒生命表现的羡慕。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之所以信主的原因,是不是也是这样呢?相反,如果我们的生命没有长进,没有让人看出信仰在我们生命中所起到的作用,他们怎么会信主呢?这样我们反倒成了他们的绊脚石。有人说,对于慕道的朋友们来说,他们有五本福音书,四本是在圣经里面的,第五本则是他们眼中的基督徒。我们怎样活出这本福音书,会直接影响到他人的灵魂是否得救。

  另外,惟有当自己的生命在主里不断成熟,我们所做的任何其它事情才会有根有基,才可以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否则,一切都是海市蜃楼,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一个情形,就是一些自以为奉献了做全职侍奉的人,甚至是万人大教会的牧者,都还因为生命还不够成熟,在金钱、权力、或情欲上过不了关,结果是犯罪跌倒,对教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同时,在教会里侍奉,时常也会看到另一个现象,就是参与服侍的弟兄姊妹被「燃尽」。这当然与侍奉的方式有关联,我们或许在承担过于沉重的负担。但更多的情况是我们的生命没有跟上所担负的责任,以致于我们在遇到矛盾或挫折的时候,无法依靠神的力量来战胜,因心理不平衡而导致不堪重负的困境。

  所以,建造自己的生命,我们需要认真对待。要建造自己的生命,除了老生常谈的要时常灵修、读经、和祷告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属灵伙伴一同成长。其实,不管是做什么,比如说锻炼身体、学习烹饪、服务社区如此等等,一个人自己做是很容易半途而废的,而与志向相同的人一起努力,则比较容易达成目标的。属灵生命的成长和追求也是一样,如果你还没有加入任何一个信仰纯正的小组或团契,一定要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以改变这一现状,以致于你可以和他人一起建造生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买卖」。

  要善用才干,我们还要做的就是建造基督的教会。教会是扩展天国的一个重要平台。如果我们的教会能够吸引人,得救的灵魂也自然会越来越多。但如果教会没有生命力,现有的人都会留不住,谈何扩展天国呢?要使得教会能吸引人,就需要每位弟兄姊妹的参与。每位信徒都得到了来自神的才干,但为什么少数人在做大部分事工的现象是如此普遍呢?这是因为大多数信徒都没有看到自己必须使用恩赐来建造教会的责任。

  圣经把信徒比喻作肢体,教会则为以基督为首的身体。只有当身体上的每个肢体都健全运作的时候,整个身体才会健康。否则,身体就会进入一种病态。所以,参与教会的侍奉,也是我们用自己的才干为神所从事的「买卖」。

  或许你会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恩赐,实在想不出可以做些什么事情。但是,正如身体上的每个器官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个人的才干对教会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你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恩赐,是因为你还没有去发现和发掘自己的恩赐。当你愿意参与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恩赐要比你想象中的要多。同时,当你去使用你现有恩赐的时候,你会发现神会给你不断加添恩赐。我自己原来是个极度内向的人,要我在众人面前说话,简直就是要我的命。但阴差阳错,刚信主没多久,就被圣灵催逼,开始尝试着带查经。一开始简直就是赶鸭子上架,做得非常别扭。但后来慢慢发现,神在这方面的带领越来越多,自己所得到的恩赐也是从前从未奢望过的。如果当时自己因软弱而拒绝了这样的服侍,当然就会与这些恩赐绝缘了。

  或许你也会说,教会已经运转得很好了,实在不需要自己的参与。这只说明了你对教会的需要还不够了解。教会既然是一个身体,就不可能在一些成员没有参与的情况下还运转得「好」。只要我们愿意多去留意,多去参与,就一定能找到破口,是你可以去参与填补的。

  所以,我们要使用神赐给我们的才干,用于建造我们自己的生命,也用于建造基督的教会。这是我们可以为扩展天国所做的「买卖」。相反的做法,就是那拿了一千银子的仆人,没有活出见证,也没有参与神国的建造。甚至可以说,他并没有以神国的事情为念。耶稣说这样的人犹如放在斗底下或床底下的灯,是于人于己都没有益处的。保罗必定也见过许多这样的人,所以他对腓立比教会说:「因为我没有别人与我同心,实在挂念你们的事,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盼望我们都不要做这样的人,因为我们如何使用神赐给我们的才干,终归有一天祂会来向我们问责。

三.      对才干的问责

  当主人回来的时候,那拿了五千和两千银子的仆人,各自因为辛勤的付出,为主人扩充家业尽了力,所以神赞扬他们为「又良善又忠心」,还要把更多的责任交托给他们。能最终得到神如此的赞赏,是葛培理牧师所追求的人生目标,也理当是我们所有基督徒所向往的。

  那拿了一千银子的仆人对主人说:「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或许他还感到挺自豪的,因为他还知道这银子是属于主人的,他也没有拿这些银子去挥霍,为自己图谋私利。单是这一点,他就已经比许多所谓的「基督徒」要做得好。所以他说起话来都振振有词,似乎有十足的借口来为自己开脱。殊不知,神的震怒临到了他。他被神判定为「又恶又懒」,结果是分给他的所有银子都被夺回来,交给那些善用才干的人。

  或许我们认为自己的才干微不足道,不足以带来任何的改变,或许我们会认为属灵的事工都是别人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袖手旁观,这位拿一千银子的仆人就是我们的借鉴。我们不要心存侥幸,因为神不会理会我们的借口,也不会轻饶我们的懒惰。正如使徒彼得警告我们的,在认识耶稣基督的信仰上,我们千万不要「闲懒不结果子」。使徒约翰也警告我们,不结果子的枝子是要面临严重后果的。

  根据主人对前面两个仆人的评价,神对我们问则的标准是良善和忠心。这很有意思,神没有要求我们伟大而且杰出,也没有要求我们成功而且出名,而是要我们在每件小事上良善和忠心。换句话说,祂不期盼每个人都成为葛培理,甚至不会强求我们出来在讲台上说一句话。神所看重的,是我们的态度,胜于结果。

  要做到良善和忠心,就要求我们从小事上开始做起。对于那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比如说,我们怎样对待神的话语呢?将来有一天,当我们面见神的时候,祂问及我们对祂的旨意有多少的了解,我们却是一问三不知,即使是神把我们算作良善和忠心,或许我们都不会好意思接受。又比如说,我们在公司里老板要召集会议,我们每次都姗姗来迟,我们的老板会怎样评价我们呢?同样的道理,我们来敬拜神的时候,如果总是迟到的话,我们期待将来可以从神那里得到怎样的评断呢?再比如说,我们对周遭失丧的灵魂是否有负担呢?我们有没有为他们祷告呢?否则的话,我们口口声声说要遵守神的旨意,岂不是口是心非吗?又如何称得上是良善和忠心呢?耶稣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十六:10)惟有当我们愿意在小事上忠心的时候,神才会把更大的事交给我们。我们无需好高骛远,务必先在这些小事上尽忠尽职,因为正是这些小事,反映了我们对神的真正心态。

  要做到良善和忠心,就要求我们甘愿去付出。我们不做类似「消费型」或「死海型」的基督徒。顾名思义,死海里面是没有生命的,因为它只有入口,没有出口,结果导致盐分极高而没有生物可以在其中生存。有些基督徒,上教会就像是上餐馆或去看电影,是去消费,而不是去付出的。所以我们看到,有些信徒是根据讲员来选择教会,哪家教会本周日的讲员好,就去那家教会。可以说,这样的信徒,不可能在任何一家教会有良善忠心的服侍,因为他们对各家教会来说,都是可有可无的。也有些信徒是为了孩子选择教会的,期盼教会给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服务,负责他们的灵命长进。其实,我们自己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属灵成长环境,把孩子送到对他们再好的教会都是徒劳的。我们自己的生命见证,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在教会里的一个主日早晨,如何能扭转他们在整一个星期所受到的影响呢?圣经上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22-23)这足以告诉我们,要行动起来,一起来分享我们的资源,分享我们的爱,分享我们的信仰,不只是接受祝福,更要成为他人的祝福。

  要做到良善和忠心,就要求我们乐意去当衬托。我们服侍神,不是为了名声,更不是为了利益。在教会里积极侍奉神的弟兄姊妹,会面临一种诱惑,就是希望自己的服侍得到人的赞赏。无形当中,我们很容易就会把功劳和荣耀归于自己,把人引向自己,而不是神。我们甘心于默默无闻吗?这是不容易学习的功课。在我自己的属灵旅程中,有一位已经荣归天家的张弟兄,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对我其实没有说过太多的话,但是,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在对我说话。他在教会虽然没有担任任何职位,但他却把教堂里里外外的维修和管理都当作是自己的责任。有一次教会的水管漏水,大家在晚上团契聚会结束以后才发现,给他打电话时,他已经躺下休息了。接到电话,虽然那天非常寒冷,他二话没说,立刻赶往教会,把水管修好。教堂里每次厕所堵了,别人都不愿去理,但张弟兄总是毫无怨言,亲力亲为。他做的事情,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因为他从来没有在别人面前夸耀。他真正做到了圣经的教导:「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三:23)后来,张弟兄得脑瘤离开了我们,我们都非常不舍得他。但我深信不疑,神在欢迎他进入天家的时候,定然说的是「好的,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他和葛培理牧师一样,现在都在神国里享受那无比的平安喜乐。

  愿我们都成为良善和忠心的仆人。愿神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