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文共勉 >> 两条道路(16)



两条道路:童女与童女

  有一次被一位弟兄问道:你这两条道路,要走到什么时候?」,当时我自己也没有答案,就漫不经心地回答说:「不知道啊,或许走到主再来吧。」后来想想,那或许正是来自神的启示,以主再来这一话题来为这一系列收官,实在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选择。

  主基督自己及圣经多处的经文,都清楚明了地强调了基督再来的终局,但很多信徒都觉得与己无关,所以没有太放在心上。本文就试图以两组童女的对比,说明基督再来的必然性,以及众圣徒当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一事实。

  关于自己的再来,主基督以这样的一则喻言来教导祂的门徒:「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他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他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太廿五:1-13)耶稣这里所借用的是一个新郎迎娶新娘的场景。以丈夫和妻子来描绘神与以色列人之间的关系,对以色列人来说是不陌生的,因为这一写法曾多次出现在旧约圣经里(赛五十四:4-5,六十二:5等等)。耶稣也曾以新郎的身份自称。(太九:15)所以,当时的门徒听到这个喻言,应当毫无疑问地明白,耶稣是在讲述祂自己的再次来临。

  要更好地明白主耶稣的这段教导,我们最好先来了解一下犹太人的婚嫁习俗。在主基督的年代,犹太人的婚配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婚约」,由双方的父亲作出决定,给各自的的儿女正式指定这一契约。第二个阶段是「订婚」,双方通过相互交换承诺,以进一步确定双方的关系。当年马利亚由圣灵感孕的时候,她与未婚夫约瑟的关系就是处于这一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婚礼」,这多半是在订婚大约一年以后举行,这也是主耶稣在以上经文中所描述的情形。

  婚礼一般是在晚上举行,从新娘家开始,到新郎家结束。在婚礼开始前,新郎可能会在任何的时间突然出现在新娘家门口。所以新娘要穿戴整齐,静候新郎的随时到来,同时也派人到街上观望。守望的人一旦听到新郎到来的声音,就立即通报,以便让新娘即刻出门迎接。随即这对新人进入新娘的家里,举行一个宗教礼仪,之后亲友们就会排成长队,簇拥着新婚夫妇前往新郎家,在那里举办庆祝的婚宴,然后才算礼毕完婚。由于婚礼是在晚上举行,所以要排队前往新郎家的人,必须准备好火把和油灯,否则将被剔出在外。

  我自己有幸参加过一个犹太婚礼,从中还依稀可以看到古老传统的痕迹。记得当时的宗教仪式是在一个犹太会堂里举行,想必那代表的是新娘的家。我和太太走进会堂大厅的时候,仪式还没有开始,看到大家都在聊天,我们也就与其他的宾客寒暄了起来。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在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大家都喧闹了起来,原来是新郎在好几位男士的簇拥之下,突然小跑冲入大厅,这就宣告了礼仪的开始。然后他们在一位拉比的主持下,按照犹太人的习俗举办了一个宗教仪式。之后大家就开车去到杜克大学的犹太学生活动中心,在那里举办婚宴。想必那代表的就是新郎的家。婚宴上的喜庆气氛真是别开生面,大家又唱又跳,还让新娘坐在一把椅子上,然后众人把椅子抬起来,欢快地跳起舞来。其中,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的,就是他们用号角吹起来的音乐,令人振奋但又不失悠扬,实在是别开生面。当然,要参加这一喜庆的典礼,人们必须要准备好如何从新娘的家前往新郎的家。虽然在现代,已经没有人再用火把了,但同样的道理还是适用的。在会堂里参加礼仪的人,如果自己没有车,也没有事先安排好坐谁的车,就无法去参加婚宴,也就与那一切的欢庆无缘了。关键不是在于方法,而在于是否做好了预备。

  在主耶稣的喻言中,陪伴新娘的有十位童女,她们当中有五位作好了预备,结果就可以加入迎娶的行列,并被迎入神的家中,享受一切的美好和丰盛;另外五位童女则是措手不及,以致无法同行,被拒绝在神的国度之外,最后定然懊恼不已。这两群童女,对新郎的到来,持有两种非常不同的态度,结果她们走出了两条非常不一样的道路。同样,我们怎样对待主基督的再来?我们的态度和回应,也会决定我们的结局。

  这两组童女完全不同的终局源自于什么呢?请留意主耶稣对她们的评价,一组是「聪明」的,而另一组则是「愚拙」的。耶稣所用的标准不是「好人」和「坏人」。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人的自诩,认定自己是好人,就以为将来必会有好结果。况且不要说好与坏的定义本来就模糊,其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要做到多好才算是真正的好人。即便是我们能成为全世界公认的第一好人,神就一定有义务要给我们在天国里专设一席之位吗?主耶稣所用的标准也不是「成功」和「失败」。很多时候,人们把生活的目标定位于在这世上的功名成就,所以我们在财富、地位、成就当中打滚,试图从中找到满足和意义。但即便我们能成为自己领域当中的顶尖人物,赢得了世人的景仰和赞赏,这一定就是神所认同的吗?所谓的「好人」和「成功」都是人自己想出来的途径,并非神所指出的道路。好比你在一个地方上班,你把老板叫你做的事情撂在一边,而很努力地去做你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你的老板会因为你已经很努力了,就赏识你吗?要想如那些聪明的童女一样为神所接受,我们就必须放下自己的想像,就是那些圣经所说「自以为聪明,反成了愚拙」的东西,并要了解神的心意,学习采用祂的标准,这才是真正的聪明。

  五个聪明的童女,她们的智慧首先体现在对新郎到来的坚定信念。我们相信主耶稣必然会再次来临吗?其实早在旧约圣经里,就已经预言了主耶稣两次的降临。其中一次,祂是以替罪羔羊的角色而来--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赛五十三:6-7)到了新约时代,我们看到主耶稣为了承担世人的罪孽,受尽了人的羞辱,最终被痛苦地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了代人受过的替罪羔羊。由此我们知道,这一预言在耶稣第一次到来的时候已经得到了应验。旧约圣经中对主耶稣降临的另一处预言,描绘的则是一位至高的掌权者--我在夜间的异像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侍奉祂。祂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祂的国必不败坏。」(但七:13-14)祂的这次来临,带着尊贵的权柄,是要来施行审判的,犹如威武的猛狮。这次的到来显然还没有应验,从耶稣自己的教导,我们知道这预言指的是祂的第二次来临。犹太人没有相信圣经里所预言主耶稣第一次的到来,以至于他们拒绝了祂,错过了神赐给他们救赎的恩典。我们呢?如果不相信圣经里对主耶稣再来的预言,或者不把它放在心上的话,我们所将要犯的错误,以及因此而必须承受的恶果,与犹太的错误相比,或许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圣经当中多次讲到主耶稣的再来。祂自己是这么说的:「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祂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祂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廿四:29-31)。这一描写与但以理的预言是极为吻合的。结合圣经其它关于末世的教导,我们知道,在耶稣再来之前,将会有一个为期七年的大灾难,其间信徒将会遭到极大的迫害,之后耶稣会带着极大的权柄和荣耀,降世招聚万民,在他们当中施行审判。到那时,每个人都要因自己的行为向祂交账。对于主耶稣的这一再来,天使也对人宣告过。在耶稣第一次来临,从死里复活并升天归回天家的时候,天使对观望的人所说的话,被记载在这段经文里--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祂就被提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见祂了。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一:9-11)所以,不论我们相信与否,耶稣都必然还要再来。

  经常有人会问:「耶稣什么时候再来?」正如婚礼中的新郎会突然出现在新娘的家门口,神有祂自己的时间,这不是我们所能预测的。正如耶稣自己所说的:「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太廿四:36-39)我们时常会听到有人放出言论,断定某年某日某刻,定然就是世界末日。根据耶稣的教导,这些预测必定都是假的,因为那个日子没有人能知道。耶稣还特别警告我们,不要去相信这些言论,因为祂很可能会在我们完全没有意料到的情形之下,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今天比昨天离那天又更近了一天。我们理当如那些聪明的童女一样,常作准备,否则正如挪亚时代的人,被洪水冲走了都还不知道为的是什么。

  经常还有人会问:「耶稣为什么还不来呢?」正如婚礼中的新郎延迟了一样,神自有祂自己的计划,这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况且,主耶稣没有马上再来,也是为人着想的,正如圣经所说:「亲爱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祂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三:8-9)神不是忙着其它事,把我们给忘却了。祂之所以还没有来,一则是因为祂看时间与我们不一样。对于我们来说,或许已经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对神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而已。二来,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祂对人存留恩典,希望给人更多的时间来认识祂,归向祂。因为当祂再次降临的时候,人就再也没有机会悔改了。到那时,神要根据祂所持有的生命册施行审判,名字不在生命册上,都要被扔进地狱火湖里。所以,我们当趁有机会认识神的时候尽早认识祂,让我们的名字被记录在生命册上。否则,只能像那些愚拙的童女们一样,与天国无份。

  既然知道了主耶稣必然要再来,我们当如何准备,成为神眼中的「聪明」人呢?圣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不认识神,人也可以很优秀。从前认识一对夫妇,两人都是非常突出的佼佼者,年纪轻轻,就在美国顶尖的大学,从事顶尖专业的前沿科研。在人看来,他们是绝对优秀,几近绝配。但是,他们在彼此相处上却存在相当的问题,时常因相互推卸责任而争吵得像炸开的油锅。有一次,妻子回到家,看到两个年纪尚幼的儿子趴在地上吃报纸,而丈夫则在一旁一头扎在电脑前面,仿佛孩子们并不存在。这难免就引发出了一场持久的唇枪舌战。还有一次,在一个晚上,妻子对丈夫说,自己累了,带孩子洗澡睡觉的事就管不了了,说完就到床上去躺下了。想必她说这话时,是带着抱怨的口吻,所以丈夫气不打一处来,他随后到厨房里拎起一把菜刀,火急火燎地冲入睡房,狠狠地连砍数刀,把床脚给砍断了。面对他们这种婚姻状态,周围的人都劝他们离婚算了。但他们这时想起了教会,于是抱着一线希望,开始参加团契和教会的聚会。在不断的学习当中,他们逐渐领悟到了圣经中的真理,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生智慧。他们信主后,生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们仍然恩爱相处,一同服侍神。两个孩子也因此得以在教会里长大,成为了忠心爱主的年轻小伙子。这对夫妇,信主前拥有的是人间的优秀,信主后获得的则是天国的智慧。他们因此成为了神眼中的聪明人。这一改变,让他们在世活得喜乐平安,将来在基督再来时也把握充足,实在是一双赢。

  朋友们,如果你还没有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你的救主,就表明你的名字还没有在生命册上,现在是好好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你必须与耶稣第一次到来有份,才有可能在祂再次来临的时候无惧。圣经里的许多预言都已经得到了精确应验,这些应验了的预言包括远古的帝国之兴衰,也包括两千年前耶稣的出生、生平、受死、及复活,还包括现代以色列的复国,如此等等。世上哪有另外的任何著作,具备如此的权威呢?这只说明了圣经不是凡人所写的,而是由神亲自启示而成。对于圣经上所预言的今后之事,神给了我们自由意志去接受或拒绝。但若我们选择拒绝,最好先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是我们凭什么拒绝?我们的判断是基于事实,还是自己的意愿或是一些先入为主的理论?我们有认真去分析过证据吗?我们过去接受的教导会比圣经更为可信吗?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拒绝相信圣经的代价是什么?从以上列举的经文上看,拒绝神的结果就是永恒的煎熬。我们愿意把自己的永恒归宿当作赌注吗?万一压错了注怎么办呢?神爱我们,祂巴不得要让我们享受那最后婚宴的丰盛,但我们必须尽上自己的责任,对神的爱作出正确的回应。

  五个聪明的童女,她们的智慧还体现在对新郎到来所做的准备。对于已经信主的基督徒来说,是不是我们作过决志祷告了,也受洗了,拿到了一张天堂的门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十个童女的故事告诉我们,绝对不是的!这些童女们都是被邀请来参加婚礼的,她们手上都有灯,而且在等待的期间,都睡着了。从表面上看,她们都没有什么两样。但到了关键的时刻,就是在新郎到来的时候,区别就体现出来了。耶稣说,凡听了祂的话就去行的,就是聪明人,否则,就是一个无知的愚顽人。哪怎样才能做这样的聪明人呢?

  圣经里常用灯和油来形容圣灵。比如说,神让先知撒迦利亚在异像中看到一些灯盏,当先知对异像表示不解的时候,神启示他说:「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四:6b)明显地这里神用灯盏来喻表祂的灵。同时,油还俱备润滑、医治、发光、发热、膏抹等等的功用,这些也都是圣灵的功能。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断,要像聪明的童女那样预备好油,对基督徒来说,就是要时常生活在圣灵的掌管之下。作为基督徒,我们在表面上所遇到的各种挑战,与非基督徒并没有什么两样,我们都要在世上为衣食住行付上努力,为油盐酱醋等等的生活琐事而奔波,也同样会遇上各种的忧伤愁烦。这就与两组童女都睡着了一样,从表面上看,我们都在世界里打滚。但是,虽然都在做同样的事,是否有圣灵的掌管,生活的本质是完全不一样的。

  首先,由圣灵掌管的人生,体现于如何设立人生的目标。我们活在这世上的目的是什么?我的小女儿最热衷的一项活动,就是参加全美圣经比赛(National Bible Bee)。这项比赛要求参赛者一字不漏地背诵近乎一千节的经文,实在是不小的一个挑战。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人单纯是为了赢得奖金而参赛,这人必然注重最终的胜负,期间的表现定然是自私和紧张,如果赢了的话,更会把功劳归于自己。但感谢主,我所见到的参赛者,都是带着为了多掌握神的话语而参与的。他们都知道,即使是赢了,也是追求神的副产品,最宝贵的奖赏是对神的话语的学习,而不是最后的结果,所以他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大家在轻松和快乐之中一同长进。从中可以看出,不同的目标,会带来完全不同的表现。前面所提的做好人和取得成功,是一般世人所追求的目标。很多时候,作为基督徒,如果我们没有在圣灵的掌管之下生活,也很容易就掉入了这个圈套,让我们与一般的世人并无二至。刻意去追求这些,得到的时候,往往导致的是人的高傲和膨胀。但是,如果我们的生命被圣灵所掌管,我们就知道,生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荣耀神,为更多的人能归入神的国度而努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个为神作见证的机会。以这样的人生目标来生活,我们会更加注重在一举一动上都体现出新生的样式,更加关注他人的需要,并更加尽忠于自己的职守,也就很可能会让我们成为好人,也很可能让我们取得成功,但得到的时候会让我们谦卑和感恩。我们的人生目标是否体现了圣灵的掌管呢?

  其次,由圣灵掌管的人生,体现于如何选择人生的态度。我们活在这世上的身份是什么?可以想像一下,我们出门旅游,在一个旅馆里小住几天,我们会花心思把旅馆的房间大为整修一番吗?不会的,因为那不是我们的家,我们很快就要离开,不值得把精力花在这上面。同样,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永恒的归宿,直接决定了我们在世的生活态度。不认识神或不在乎神的生活,会把这世界当作唯一的家,对永恒不会有多少盼望,所以会让看重世上的得失,会斤斤计较,不论是在对待既得利益还是关系冲突上,我们样样都想成为赢家。在亲戚朋友们得知小女儿在圣经比赛上所取得的成绩以后,他们当中就有不少人试图劝她,叫她考虑去参加数学或拼写等等其它的赛事,好多拿几个奖。虽然这些劝说都是出于善意,但从中可以看到其背后的思维是什么。如果生活被利益所驱使,在不知不觉当中,这些所谓的利益就成为了我们的捆绑,让我们活得没有自由。以被圣灵所掌管的方式生活,会让我们深知道自己在世上只不过是寄居的客旅,在世上所经历的一切遭遇,都是暂时的,因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都要去面见神并享受天国的丰盛,世上没有任何一种丰富,可以与之相比。因此,不论在世上活得光彩还是失意,我们都不会太在意。这样的人生态度,会帮助我们舍弃,让我们活得更自由。这是我们愿意选择的人生态度吗?

  还有,由圣灵掌管的人生,体现于如何支取人生的力量。我们活在这世上的支撑是什么?要追求为了神而活的人生目标,要选择一种客旅般的人生态度,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是绝对做不到的,因为这样的生活形态,是世人所不理解,不认同的,实如逆水行舟。我们需要时常被提醒,时常顺服于神,靠着祂的力量来战胜所有的拦阻。否则,我们很容易就会被社会的潮流所卷走。在这条天路上奔走,我们必然会遇到疲惫的时候,也必然会听到有声音说「何苦呢?」如果我们的生命不是被圣灵所掌管,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候,很容易作出的选择就是放弃。但若我们把生命的根基建造在神的话语之上,且与教会的弟兄姊妹保持良好的肢体间的关系,也就是我们愿意以圣灵来掌管自己的生命,遇上这些挑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神的话语及弟兄姊妹的劝勉中支取力量,从而战胜挑战,在信仰的路上忍耐到底。我们体验到了如此的生命力量吗?

  总而言之,要像那些聪明的童女为神所接纳,我们不但要认识神,还要在乎神,不要做有名无实的基督徒。童女的比喻还告诉我们,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要向祂交账。没有预备好的童女向要向人借油,但这油是不能分享的。到那时候,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帮助我们。所以,我们必须行动起来,认真对待我们的信仰,常在信仰里操练,让圣灵来掌管我们的生命,以信仰的原则改变我们的生命。这样,当主再来的时候,我们都已经预备好了。盼望将来到了天家,我们一个都没有拉下。愿主帮助我们!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