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传库藏 >> 基督徒的过犯



审视基督徒在历史中的过犯

  人类以宗教名义犯下的罪行很多,基督教自然也不例外,从十字军东征,到对持异见的科学家及宗教人士的迫害,直到今天像在爱尔兰等地的区域性冲突,都与基督徒有关。的确,纵观历史,有许多基督徒的所作所为令人费解,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描写十九世纪初欧洲混战的时候,就曾质问道:到底是什么使这些都自称为基督徒的人,高举屠刀而自相杀戮呢?

  一些基督徒的端行确实使我们所信的上帝蒙羞,给我们的信仰带来了不可弥补的损失。面对这一现实,当今的基督徒应当敢于承认这些错误,并要时刻警醒,不可漠然视之或者盲目为过犯辩护,以免重蹈覆辙。

  但有些人以为从此就抓住了基督教的把柄,以这些过犯对基督教大肆攻击,想以此来论证基督教是矛盾冲突的源头,是反科学及反进步的,从而达到恫吓人归信基督的目的,这实在是牵强附会。从表面上看,这些论理好像很有份量,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其欺骗性或肤浅的地方。基督徒完全不必为之吓倒,也希望正在思考并寻求的朋友们能拨开迷雾,认识真相。

  首先,因宗教所引起的争端只是人类互相争斗原因之一。确实,历史上有许多人们举着宗教旗帜而大动干戈的例子,但如果因此就认为没有了基督教或者所有其他的宗教,天下就会变得更加太平,这是一个只看到表面现象的肤浅结论。人类有史以来,个人之间、家族之间、部落之间、民族之间、宗教之间、及国家之间的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使没有了宗教这一招牌,人们也一定会找其他的理由来互相迫害。这归根结底是因人""的本性所导致的。人与人之间所有的争斗,无论规模大小,归根结底不外乎几个原因:骄傲、自私、嫉妒、仇恨、贪婪、占有欲、征服欲、报复心理、为富不仁等等不一而逐。而这些都是《圣经》里指出的人的罪性,人靠自己是不能克服这些罪性的。因着这些罪性,就注定了人类的纷争,甚至有些本来是积极的东西,也有可能被用在不良的用途之上。比如说爱国主义,就其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绝对的对与错,如果发挥得当,可以成为社会极大的动力。但如果被别有用心的加以挑拨利用,就会变得祸国殃民。正如二战时期日本和德国的年轻人,他们无疑都很爱国,但给自己国家甚至全人类带来的却是极大的灾难。宗教也是如此,因其有很强的凝聚力,有野心的人就可能会试图加以利用,用其当作幌子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果信徒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把信心建立在耶稣基督之上,而是盲目信赖宗教领袖、政客、或任何其他的人,就可能因成为别人的工具而铸成大错。

  其次,因为人都是有罪性的,所以当任何的个人或团体被赋予不受监督的权力的时候,腐败往往就会发生,即使是宗教团体也不会幸免,因为这些团体也是由人所组成的。美国的开国之父们深受基督教思想的影响,对人有罪性这一点是十分了解的。所以,美国的立国根基是三权鼎立,各个权力机构互相监督,互相制约,没有任何人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因此,与其他不以该原则立国的国家相比,美国的腐败现象相对少很多,而且对已经发生的腐败行为的查处也有力得多。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欧洲的许多国家政教不分,天主教(或笼统地称为基督教)在政治上享有极大的权威,甚至可以左右一个国家国王的任命及决策,这一体制直接导致了宗教内部的腐败。为了维持其利益和地位,宗教领袖们有时会做出违背《圣经》的决策,甚至会故意歪曲《圣经》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文章开始提到的基督教的许多过犯,都是在这一黑暗的期间发生的。

  其三,因一个机构或团体曾经犯过错误而彻底否定这一机构或团体,是过于笼统的。就拿我们所熟知的中国来说,在我们的历史上,迫害持异见的科学家、宗教人士、及改革先锋的悲剧是屡见不鲜的,自相残杀的内乱及与邻国的冲突也从未间断过。这些要比基督教在历史上的过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我们以伽利略和哥白尼来指责基督教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想到自己历史中那些焚书坑儒的受害者、以及司马迁、康有为、直到近代的"右派""牛鬼蛇神"等等的悲惨遭遇。但我们可以因此就说中国或中国人是反科学和反进步的吗?美国历史上曾有奴隶制,直到今天也还存在着悬而未决的种族矛盾,我们就可以简单地得出结论,说美国或美国人是反人权的吗?任何机构或团体犯了错误,我们应该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来分析,而不是简单地加以全盘否定。否则,世间没有哪个机构或团体是值得肯定的。

  基于这几点了解,我们可以知道,基督教在历史上的过犯纵然可悲,但它是由众多原因造成的,不能简单断定是其教义使然。后来的先进基督徒们也早已能够正确面对并反省这些历史上的失误,勇于进行宗教改革,使基督教会又能重新坚守《圣经》的真理,使基督教信仰和行为更加符合《圣经》,更加纯洁。要谈基督教的历史,就必然会谈到基督教会的改革和进步,但一些人忽略基督教的改革,以偏狭的眼光看待历史,抓住基督教会历史上的失误或者个别信徒的过失大做文章,并以为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否定基督教,当然是有失客观而注定会失败的。

  最后,笔者想借这一题目稍微分析一下当今为世人所注目的一个现象:回教恐怖主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不是一言两语就可以说得清楚的。笔者主要想提醒读者,人们在面对恐怖主义时,有两个比较普遍的错误态度。

  态度之一是认为所有回教恐怖主义都源自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由于西方国家多数支持以色列,所以导致攻击。持这一态度的人可能同情,甚至支持这些恐怖主义活动。但这种同情是危险的。恐怖主义除了在中东及美欧等地流行以外,我们看到极端回教徒在菲律宾、印尼、俄国、非洲多个国家、甚至中国到处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而这些都是与巴以冲突毫无关系的。不难看出,部分回教徒有以武力扩张而最终达到让全世界回教化的野心。如果我们对他们因纵容而任之泛滥,到头来所有人都会遭殃。

  态度之二是因为这些恐怖主义者都以虔诚的宗教信徒标榜自己,所以有些人得出结论,认为所有的宗教都是不好的。这一结论的问题所在,本文在前面已稍有指出,在此再作一点补充。恐怖主义者的所作所为是否是由于回教的教义所驱使的,笔者作为局外人不宜加以过多的评论。但从笔者所了解的基督教中,我们可以看到耶稣基督在《圣经》中有这样的教导,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二十二:37-40)这就是基督教最基本的教义,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宗教的根本之处。如果每个基督徒都以这一原则去行事为人,历史上的那些过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正是因为人违背了这一准则,才犯下了许多的错误。历史上有数不清的基督徒愿意按耶稣的教导而委身与奉献,讴歌了无数像特雷莎修女及戴德生等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基督教所到之处,信徒们大力兴建学校、医院、孤儿院、及各样的慈善机构,美国及中国的许多著名学府和医院,最初都是由基督教会建立的。可见基督教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一个信徒只要时刻以耶稣的教导为座右铭,并付诸行动,对人对社会都一定会有积极的作用。

  总之,面对基督教历史上的失误,在遗憾沉痛的同时,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基督徒能够诚实面对,勇于改正并吸取教训,重归基督教纯正和宝贵的根基,真正以基督的教导为念,爱主爱人。也希望反对基督教的人能全面认识并客观评价历史。愿上帝的慈爱与智慧最终能感动和启发所有人,反省自己的罪性,愿意听从基督的教导,爱人如己,最终归向真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