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随语 

首页 >> 随感即语 >> 即语档案(14)



两分钟反思:努力向前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三:13-14

  在教会里侍奉的时间越长,可能受到的误解和冤屈,甚至是来自他人有意无意的伤害也是越多的。这一切的不快,有可能成为网罗,缠住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无法向前。要摆脱这一缠累,就必须抓住神的应许,相信神在一切事上都有美意,放眼未来,不再纠缠于过去的种种心结。试想一下,开车时若总是盯着后视镜,一定会出问题,不是吗?在属灵生活上,不也是这样吗?

 

两分钟反思:神的位置

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8-9

  不相信有神的人,最终有一天要面对这一信仰选择所带来的结果,就是神的审判。但相信有神的人,却像没有神一样生活,明知道要爱人如己,却在背后造谣中伤,教导他人要赦免原谅,自己却是长久怀恨,在举止上、生活追求上,与不信神的人实无分别,这样的人将来的结局会怎样呢?实难相信会比不信神的人更好。

 

两分钟反思:头衔与责任

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十二:47-48

  也许是受到社会上体制的影响,很多时候人们会把教会里的一些头衔,诸如主教、牧师、长老、执事等等,当作是权柄和荣誉的象征。但从神的角度来看,伴随这些头衔的,更多的是责任和要求。在教会里的头衔越大,一言一行越是应当小心谨慎,否则是很容易绊倒人的。圣经里一再谴责的假先知和只喂养自己的牧人,都是在人前具有很高的头衔的。但在神前他们又怎么样呢?

 

两分钟反思:全幅的美景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于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创五十:20-21

  欣赏一幅世界名画,如果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这幅画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或许不会认为这幅画有什么了不起,甚至可能还会认为它是败笔。唯有看到整幅图画的全貌,我们才会真正感叹它的精妙。约瑟就是因为坚信神要勾画一幅美丽的巨作,而他自己的苦难只是这巨作中的一小部分,这一信念促成他成功超越苦难,并彻底原谅曾伤天害理出卖他的人。他不但完成了神的嘱托,也成为后人的榜样。

 

两分钟反思:经历患难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3-5

  对于一些人来说,经历患难是生命的营养剂,可以让他们更加茁壮,孕育出坚韧和坦然;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患难则是剧毒品,会使他们一蹶不振,滋生出苦毒及愤恨。奥古斯丁在《上帝之城》曾说过:「尽管患难是一样的,但经历患难的人却不相同,虽然所承受的是一样,但美德和劣性是不同的。同样的烈火,让金子闪亮,也让禾稭成灰;同样的梿打,脱出穗粒,也捣碎禾秆;同样的重压,所挤出的油和渣有着天壤之别。」

  我们怎样面对患难,会决定我们一生的路途和归宿。


返回页首